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科学研究

中南大学马昌杯课题组在《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上发表论文
日期:2020-06-23

近日,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马昌杯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IF:13.476)发表了题为“Contributing to liquid biopsy: Optical and electrochemical methods in cancer biomarker analysis”的综述(July 2020, 415:213317)。该文第一作者为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汤镇维,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马昌杯副教授和湖南大学王柯敏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随着精准医学和个体化治疗在肿瘤领域的发展,基于循环肿瘤细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循环核酸(circulating nucleic acids)和细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等生物标志物检测的液体活检技术取得了系列突破。近年来,这一技术更是因其独特的无创性、便捷性、高重复性等特点,在肿瘤早期诊断、个体化用药指导和疗效监控等领域备受关注。该论文结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和国际上近年来的相关成就,从液体活检最新的肿瘤生物学基础及临床检验工艺等方面出发,全面总结了液体活检的任务及特点,系统阐明了基于光化学及电化学原理实现液体活检的研究进展,深入分析了实现光电信号检测的设计思路,最后指明了液体活检发展当前面临的挑战并深度展望了该领域研究的未来方向。该工作有助于生物医学研究者及分析科学家理解这一交叉领域在不同学科中的原理及应用目标,对开发新型高性能并可推广的液体活检技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以助推肿瘤精准医疗的发展。

该课题组长期从事基于功能核酸和生物纳米探针的肿瘤标志物检测研究。近年来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2020年还在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IF: 8.428)、Sensors and Actuators B(IF: 6.393)、Analytica Chimica Acta(IF: 5.256)、Talanta(IF: 4.916)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上述工作得到了中南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湖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