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科学研究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伦理委员会简介
日期:2018-08-20

为了加强对生命科学研究伦理的管理,使生命科学研究在符合伦理规范的前提下持续发展,保证涉及人类、实验动物的研究项目中对生命的尊重和相关权益的保护,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有关国际组织签署的适用规程,设立“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伦理委员会”。

生命科学学院伦理委员会的宗旨是保护研究中的受试对象的安全、权利和福祉,促进中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在符合伦理原则的前提下蓬勃发展。伦理委员会参照国际上通行的伦理基本原则,结合我国生物医药科技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对中国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其有关项目的研究人员在涉及人体、实验动物的生命科学研究的伦理和程序性问题上进行指导并给予帮助,使其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及有关国际组织颁布的指导规程。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伦理委员会遵守国际和平公约“工业指导-E6规范的临床试验统一规定(ICH GCP guideline E6)” 和赫尔辛基宣言(2013年版)的规定。遵守国际医学组织联合会有关《涉及人类受试者的医学研究伦理原则》和相关国际组织签署的适用规程。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2016年),以及《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指南》国家标准(GBT2018)开展伦理审查工作,对计划开展的涉及人体和动物的生命科学研究事先进行审查,批准符合伦理标准的研究项目,并对获批的研究进行监控,以确保研究涉及的对象确实受到了保护,对所有有违伦理规范的研究项目予以否决或要求对不当之处进行修正。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伦理委员会人员组成名单信息:9人

姓名

职称、职务

专业

伦理委员会任职

夏 昆

教授、院长

遗传学

主任

刘 静

教授、副院长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副主任

涂杜思

副研究员、副书记

法学

法律顾问

李家大

教授、副院长

实验动物学

委员

潘  乾

副研究员、副主任

遗传学

委员

邬玲仟

教授、系主任

临床遗传学

委员

何海伦

教授、系副主任

微生物学

委员

张树冰

教授

细胞生物学

委员

吴坤陆

副教授

生物信息学

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