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人才培养

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报名选拔方案
日期:2019-07-22

一.项目简介

生物科学专业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是一个科研导向的本科生培养项目。其目的是:集一流师资、一流学习条件、一流学术氛围于一体,通过强化的课程设置、富有挑战性的科研实践和知名专家、科学家的指导等手段,通过与国际知名大学的交流合作,汲取世界一流大学拔尖人才培养的成果与资源,构筑人才培养的专门通道,力争培养同学们成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拔尖和特色人才,成长为国际一流的科学家。

.报名条件

除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其他2018级理工类专业的在校生、且第一学年无不及格课程的均可报名参加选拔。

三.选拔程序(包括报名安排及资格审查部分)

1. 报名时间

(1)报名截止时间至2019年9月14日24:00。9月14日24:00关闭报名系统,系统关闭后不在再接受报名和修改。

(2)根据自愿的原则,凡符合报名条件、欲报考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的考生登录中南大学本科教务管理系统(http://csujwc.its.csu.edu.cn//)网站后,在“我的学籍”菜单下面找到“卓越拔尖人才选拔”菜单,单击学生报名子菜单进入后,进行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的报名。

2. 资格审查(包括笔试、面试及录取方式)

(1)资格审查

a. 根据报名条件,对报考人员的基本信息、提供的材料、报考资格和条件等进行初审,确定参加考核的初审合格考生名单。

b. 资格审查贯穿招考工作全过程,如发现有违纪违规或提供虚假信息等情况的,取消其资格,已入选的退回专业学院并报学校给予相应处分。

c .资格审查结果公示时间:拟定2019年9月17日。

(2)面试名单及安排

报名结束后,根据报名人数确定面试名单。面试名单拟将于9月17日公布,并组织面试。

(3)组织面试

2019年9月18日由生命科学学院负责统一组织面试。面试方式为专家面试。

面试内容主要包括综合能力、表达能力、思想品德及心理素质方面。

面试时间:初步拟定于9月18日下午15:00-18:00。

面试地点: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孝骞楼470(长沙市岳麓区桐梓坡路172号)。

(4)公示录取

根据面试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经审核通过后,统一公布录取结果。

未通过选拔测试的学生进入原录取专业和班级学习。

四.工作机构

 本次新生招录工作由生命科学学院负责组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和管理工作。学院联系人:唐彬;电话信息:82650230.

五.其他

1.动态进出:进入实验班的学生可以自愿退出实验班回原专业类学习;如果没有达到一定学术上的基本要求,也有可能被劝退回原专业类。每年9月有年审,实验班专家委员会对学生在科研、学习和实验班活动中的综合表现进行评估,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要劝退。其中第4学期结束后为中期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决定是否自愿退出、劝退回原专业类、转到生物科学普通班或其他班。第6学期结束后为分流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决定是否分流到生物科学普通班或其他班。

2.培养模式

(1)个性化课程培养:在重视基础的同时,强调培养数、理、化、计算机、医学、工学等各学科的交叉型人才,鼓励同学们选修有挑战性的课程、制定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课程方案。

(2)开设文献讨论课(Journal Club):每学期开学前,每个同学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讨论主题,通过投票选出本学期实验班JC的讨论内容(每次课一个主题,每学期每位同学选择主讲1次、听讲4次)。由同学合作自行完成选文献、讲文献、组织讨论的过程,期间有指导老师的参与,并且可以自己邀请该领域的知名教授参加JC、指导大家的讨论。

(3)科研训练与科研实践:实行一对一导师制,指导大学生创新课题、实验室开放及导师课题开放等方式,开展科研训练及科学研究,指导学术论文写作及发表。

(4)支持假期实习与学术交流:鼓励实验班同学赴国内外一流科研单位选修课程、开展科研实践。在国内外实习和交流中,将有实验班专项经费给予奖励。

(5)每年定期举行学术年会:在年会上,由部分学生对自己的科研项目进行口头学术报告,另一部分学生把科研成果做成海报进行展示,并和参会的老师、同学一起进行讨论。除此之外,还会有若干同学邀请国外知名教授作为keynote speaker参加年会。

(6)鼓励学生提名国外教授来中南大学进行学术报告(我校教授协助邀请):邀请成功的学生将作为教授的接待者,负责接机并陪同教授开会、通勤等,能与教授有更多的沟通交流的机会。

(7)鼓励学生在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在重要学术会议上做口头报告等。

(8)专家委员会将积极推荐进入该计划的优秀同学进入世界知名研究单位,在知名学者指导下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

(9)综合测评达到学校保研条件的同学可以推荐面试读研究生,保研率不超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