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人才培养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优秀学生转专业实施细则
日期:2019-07-05

根据《中南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中大教字〔2018〕58号)、《中南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中大教字〔2017〕41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通知》(中大党学字〔2017〕4号)、《关于做好2018级本科学生转专业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特制定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转换专业考核要求:

一、转专业条件

(一)优秀本科生转专业条件

2018级第一学年无违纪行为的优秀生物科学专业和生物信息学专业本科生,其文化课成绩(所有进档成绩含全校性选修课,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合格(无不及格课程),进入专业年级排名前25%,可以向学院提出跨院或院内转专业申请。

(二)学科特长生转专业条件

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无违纪行为,第一学年结束后,无课程考核不及格,在某学科有突出特长,且在拟转入专业学科领域竞赛中取得国家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者,转专业更能发挥其特长,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

二、转专业的相关原则

1.生物科学专业和生物信息学专业跨学院或院内转专业的学生人数不超过同专业年级学生人数的10%;生物科学专业和生物信息学专业接收跨学院或院内转专业的人数不超过该专业年级人数的10%。

2.当申请转专业的学生人数多于可转专业学生人数比例或可接收人数时,按成绩高低排序。

3.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只能转专业一次。转专业学生一般转入同一年级。

4.转专业学生所修原专业的课程若与新转入专业培养计划相距较大,应按转入专业要求补修相关课程。

5.学生转专业后,学校按转入专业收取学费,并按转入专业培养方案审核其毕业资格和学位资格。

6.学生转专业确定后,原则上不能转回原专业。

三、转专业程序

1.学院成立转专业领导小组

组长:刘静、黄菊芳

副组长:李善妮   许林勇

成员:吴坤陆、项荣(纪委委员)、周叶方、谭洁琼、陈淑华、孙曙明、唐彬

2.第三学期开学第一周,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在学校本科生院网页上下载并填写《中南大学本科优秀学生转专业申请表》或《中南大学本科学科特长生转专业申请表》,交学院教务办初审查同意后,由学生将申请表交拟转入学院。

3.第三学期开学第二周,学院组织拟转入生物科学专业和生物信息学专业的学生进行考核(英语参加湘雅口统一笔试,具体时间见湘雅医学院通知);学院92日(星期一)下午2:30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孝骞楼470组织对申请转入的优秀学生进行考核。

4.学院确认优秀生拟转专业学生名单,填写附件4《生命科学学院学院拟接收2018级本科生转专业学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3天。

5.学院根据学生考核结果和生物科学专业及生物信息学专业转专业计划审核、签署意见,将名单和相关材料报送湘雅教务办;由湘雅教务办报送学校本科生院,再报学校主管校长审批并公示全校拟转专业学生名单。

6.第三学期开学第三周,学校本科生院公布经学校审批确定的各学院转专业学生名单,同时由转出学院到本科生院统一办理学生转入新专业学习手续。

7.学生转专业确定后,原则上不能转回原专业。

 

 

生命科学学院

2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