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党群工作

发展党员材料整理及审查注意事项
日期:2019-03-11

发展党员材料整理及审查注意事项

1.入党申请书:①申请人必须落款(姓名、年月日),若是打印的,一定要本人签名(最好手写);②若遗失一般不要补写,可重写一份存档并由组织作出说明即可。③要在落款处标明学生专业班级。注意:要仔细核查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是是否年满18周岁。

2.党组织谈话记录。递交申请书一个月之内,党支部要派人找申请人谈话,并形成详细的谈话记录 。

3.思想汇报:要求手写,若是打印的,一定要本人签名。一般一季度1份 。

4.入党积极分子备案登记表(2016启用)

5.共青团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团内推优)(2016年启用)

6.《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必须使用高校工委制作的新版本。要仔细核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中》确定积极分子时间不能晚于党校培训时间;一般情况下,入党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六个月以上、具备入党积极分子条件,才可被推荐和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①此表与《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相同的栏目,请按入党志愿书“填写说明”的要求填写。

②封面填写时间应与表内“确定为积极分子的时间”一致;表格的内容应填写完整。

③ “培养考察情况”栏目应由两名培养联系人(必须是正式党员)分上下半年两次填写,填写内容为该入党积极分子的半年表现情况、主要优缺点以及培养联系人的意见等(应是两人的综合意见)。外校转入的,有培养考查材料的可连续计算考察时间,但考察情况自进校后填写。

注意:该栏目应从确定为积极分子时开始填写,栏目不够的可附页(超过两年)。

④ “党内外群众反映”栏目应如实填写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时间、地点、方式、群众表态情况以及大多数群众主要评价意见。范例如下:

本支部于×年×月×日在×地点,就×××同志的入党问题,采取……的方式征求了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参加座谈会(个别谈话)的同志共×人。大家认为,×××同志……。×人表示赞成,×人弃权,×人反对。

⑤ “政治审查意见”栏目应填写政治审查的时间、形式、结论。范例如下:

本支部于×年×月×日,在查阅本人档案和函调材料的基础上,又与本人进行了谈话,详细了解了该同志的成长过程、家庭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综合各方面情况,支部认为该同志政治历史清楚、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政历清白。

审查中需特别注意政审结论性意见应在函调(不需函调的除外)材料收到之后。(政治审查报告要求同)

⑥ “党支部考察意见”应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在考察期间的表现,以及党支部作出的结论性意见。范例如下:

本支部通过对×××同志×年的培养考察,认为该同志……,支委会研究,同意将该同志作为发展对象,上报院党委(总支)预审。注意:对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初步确定为发展对象。

⑦ “预审意见”应由二级党组织填写对发展对象的预审意见,并由书记签名、加盖二级党组织公章。党支部将初步确定的发展对象人选报二级党委(党总支)备案同意后,方可列为发展对象。二级党委(党总支)备案的时间即为确定发展对象的时间(这是新《细则》新增加的)。范例如下:

经审查,同意××支部将×××同志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可以召开支部大会讨论。

注意:支部大会应在预审后召开。

⑧ “公示情况”应填写发展对象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报二级党组织审批前,在新发展党员对象的单位或居住地进行公示的时间、内容、群众反映,以及依据群众反映情况作出的处理。范例:

本支部于×年×月×日至×年×月×日就新发展对象×××同志的姓名、单位、简历等有关情况,采取在××地点张贴公告的方式进行了公示。公示期间,本支部没有收到任何不良反映(如有反映,应写出处理意见)。

特别注意:公示时间应在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之后,公示应以支部名义(可盖二级党组织公章)。

⑨此表作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过程的写实纪录,由党支部组织委员督促有关人员如实填写,并负责归档。入党积极分子在考察期间调动时,应将此表寄往新单位,以便于继续考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正式党员后,此表应作为考查材料存入党员档案。

注意:确定聘(借)用人员、劳务工和在职学生为发展对象,必须是在本单位连续工作(学习)两年以上,并征求原所在单位(居住地)党组织的意见。

7、自传:必须落款(姓名、年月日),若是打印的,一定要本人签名。

8.发展对象备案登记表(2016启用)

9、函调及政审综合报告:注意政审综合报告一定要落款(支部名称、日期应在函调材料收到之后)。

10、群众座谈记录:应记实,不能笼统记录。

11、学习成绩单:没有不及格的科目,本科生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合格。

12、党校结业证:必须要有(有效期一般为5年),校内培训遗失的可到党校补办(复印件亦可)。注意:包括积极分子培训结业证和发展对象培训结业证。

13、《入党志愿书》:①必须是最新版本,带编号的;②要贴照片;③落款的时间顺序要与表格的先后顺序相一致;④支部大会决议的表决情况必须是票决(不能采取举手表决方式);⑤上级党组织指派谈话人的身份填写要符合要求(如党委委员、组织干事或兼职组织员等);⑥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填写要规范(一般包括会议的结论、表决情况、预备期的起止时间或党龄的起始时间(预备期如:2007年10月23日到2008年10月22日止)、书记签字、盖章),要在规定的审批时间(支部上报后三个月内,特殊情况不超过六个月)审批;总支部审批意见若用图章代替,上述几个要点也不能省略。⑦各栏目表述要准确:如同意介绍、同意接收、同意按期转正等。

14、预备党员转正审批:

①预备党员本人应在预备期满前半个月左右主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而支部大会讨论要在预备期满后进行;

②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③支部决议实行票决制。

④必须使用高校工委制作的新的《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填写时主要注意封面填写时间(接收为预备党员后即进入考察期)、预备期时间和培养考察人(2人)三个栏目。

⑤请各支部要及时提醒预备党员按时递交转正申请,到期转正的预备党员支部应及时讨论形成决议并及时上报学院党委审批。

特别要注意从外校转入我院的预备党员转正时间,并及时办理转正手续。

15、所有材料都不能用铅笔或圆珠笔书写。(入党申请书:以前用圆珠笔写的,要求用钢笔重新誊写,落款写原来的日期)

16、材料归档要按照工委新的要求,归档的材料主要应包括:入党申请书、团组织推优意见表、党校培训证(积极分子培训结业证、发展对象培训结业证)、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思想汇报、自传、外调、政审报告、入党志愿书、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转正申请书、其他有关材料等。特别强调党员转正后,应及时归档,教职工的党员材料归入本人的人事档案(处级干部的全部在本部,其他人员放在所在校区人事办,人事代理人员交给管理其档案的单位),学生党员归入其学生档案中(注意归档时材料袋破损严重的要换掉)。此外,根据新的规定,入党积极分子档案在毕业或调离单位时也要放入人事档案进行归档。所有党员档案材料的交接都必须履行交接签字手续。

中共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