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正文

改革创新促发展,奋发落实双一流
日期:2019-11-05

为持续推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继“教育报国守初心”和“立德树人担使命”专题研讨会取得显著成效之后,11月5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第六党支部(博士生支部)在湘雅医学院老校区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以“改革创新促发展,奋发落实双一流”为主题的“改革发展抓落实”专题研讨会。第六党支部全体在校党员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第六党支部书记邓梅春主持。

IMG_20191105_143735

生命科学学院第六党支部开展“改革发展抓落实”专题研讨会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和人才是国力强盛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发展位居新发展理念之首,能否实现创新发展决定着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成败,决定着高质量发展的成败。“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无论是国家强盛的历史逻辑,经济发展的现实逻辑,还是科技发展的严谨逻辑,都可以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

IMG_20191105_150128

六支部同志就“改革发展抓落实”专题进行发言

在召开此次“改革发展抓落实”专题研讨会之前,支部组织收集了18年至19年间,支部党员所取得的科研创新成果,包括在SCI发表论文、主持创新创业项目以及获奖情况等,并请相关党员在研讨会上以科研创新推动发展和双一流落实进行经验解读。在会后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对“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以及“改革发展抓落实”三个学习专题进行讨论巩固并进行汇总。

高校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主战场之一,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校应当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科技人才聚集、基础研究厚实等独特优势,努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在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牢牢掌握自主创新主动权方面担当重要责任。高校党员同志应该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找准新坐标,瞄准发展方向,脚踏实地,刻苦创新,解决新问题,作出新贡献,统筹推进落实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图文:肖柔)

IMG_20191105_144357

邓梅春书记就“改革发展抓落实”专题进行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