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概况
正高
当前位置: 正高
梁德生
邮  箱: liangdesheng@sklmg.edu.cn
职  称:
教授
联系电话:
传  真:
地  址:
个人简历

中南大学 博士 (2006


医学遗传学 教授
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主任
湘雅医院产前诊断中心 副主任
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  副主任


主要从事人类遗传病的基因治疗、诊断与产前诊断研究。利用核糖体基因(rDNA)打靶载体首次将治疗基因高效靶入人胚干细胞和成体干细胞,成功实现22号内含子倒位型血友病A病人特异性iPSC的原位基因修复。2005年在国际上最早将高分辨SNP Array用于遗传病诊断研究;2007年克隆耳垢基因ABCC11,首次发现单个SNP决定人类可见性状;2010年起参与在国内率先完成母血DNA新一代测序全染色体组无创产前检测临床验证、研发基于高通量测序的CNV检测技术用于染色体/基因组病诊断与产前诊断和cSMART技术用于单基因病无创产前诊断。  

梁德生的研究组已经研发出一种新型人源基因打靶载体系统——rDNA区打靶载体。这种载体系统借助同源重组机制高效地将外源治疗基因靶入人体细胞rDNA区,在多种人类细胞已经证明定点整合的外源基因稳定和有效表达。目前,他的团队主要开展3个方面的研究:1、利用rDNA打靶载体开展血友病和DMD的临床前研究;2、结合TALEN和CRISPR/Cas9开展病人特异性iPCS的原位基因修复研究;3、建立rDNA区双/多基因打靶系统,开展基因组病和肿瘤的基因治疗和疾病模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