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科学研究

邬玲仟课题组发表遗传性糖基磷脂酰肌醇缺陷病致病机制研究新成果
日期:2021-01-22

近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人类遗传学》(Human Genetics)在线发表了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邬玲仟教授团队、中国科技大学胡兵教授团队合作研究成果——《Loss of PIGK function causes severe infantile encephalopathy and extensive neuronal apoptosis》。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439-020-02243-2

遗传性糖基磷脂酰肌醇缺陷病(inherited GPI deficiency disorders,IGDs)是一种罕见的隐性遗传的致愚、致死性疾病,患者表现为严重的精神运动发育迟缓、肌张力低下、特殊面容,所有患者2岁前即有各种类型的癫痫发作,脑成像可见不同程度的大脑、小脑萎缩,部分患者在婴幼儿期死亡,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的负担。目前已有二十余个参与GPI生物合成的基因被鉴定与该病相关,这些基因变异导致的下游细胞生物过程和分子机制改变目前仍不清楚。该研究团队通过对一个IGDs家系的分子遗传学研究,发现PIGK基因功能丧失变异导致重度的全面发育迟缓和严重的早期婴幼儿脑病。进一步研究发现,大剂量吗啡啉注射导致斑马鱼胚胎全部致死,小剂量吗啡啉注射后,Pigk敲降的斑马鱼模型在胚胎发育期表现出严重的畸形,并出现广泛的神经细胞凋亡。PigkWt/D204H和PigkWt/I30fs敲入小鼠杂交后,同样导致了复合杂合和纯合突变小鼠早期胚胎致死。该研究证实了PIGK对于胚胎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影响,并且为之后的分子机制和病理研究提供了动物模型基础。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陈新为第一作者,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邬玲仟教授、李卓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第一单位。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基金支持。

(文:邬玲仟/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