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科学研究

中南大学陈超团队在重大脑疾病的跨疾病免疫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3-02-27

近日,中南大学陈超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上州医学院(SUNY Upstate Medical UniversityChunyu Liu 教授团队合作在《分子精神病学》(Molecular Psychiatry)联合在线发表了题为“Neuroimmune transcriptome changes in patient brains of psychiatric and neurological disorders”的长文,系统分析了患有六种主要脑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自闭症谱系障碍、重度抑郁症、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的2467名死后大脑中1275个免疫相关基因(IRG)的表达,发现了超过60%IRG 在六种疾病中的至少一种中的表达发生了显著改变。不同疾病共有的差异表达的免疫相关基因(dIRG)主要与固有免疫(innate immunity)有关。文章同时研究了性别、组织和细胞类型的差异如何影响这些免疫改变,结果进一步提示神经免疫系统的与神经元系统相互作用,共同贡献于脑疾病的风险。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系统评估了六种脑疾病的脑中基因表达的改变,阿尔茨海默病, 自闭症与精神分裂症中改变的基因数目较高。同时,在所有疾病中均发现不同程度的固有免疫相关基因表达的改变。通过对所有免疫相关基因的表达改变程度进行聚类分析,发现自闭症与神经退行疾病,阿尔茨海默病与帕金森病的模式更为相似。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与重性抑郁症的改变模式相似。

该研究还重点关注了这些免疫相关基因表达改变与遗传基础之间的关系。通过与六种疾病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结果的比较,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与精神分裂症的全基因组关联基因与表达改变的免疫基因有较多重叠。其中阿尔茨海默病中的IL6R 和精神分裂中的C4A比较出名。这两种病中也有少量相关生物通路富集了疾病相关的遗传信号。而其他四种疾病中免疫基因的改变则没有明显与遗传信号的重叠。结果提示六种疾病脑组织的免疫相关的表达谱的变化可能有很大不同的起因,环境因素作用值得在未来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