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科学研究

项荣教授团队在《MedComm》发表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原创性成果
日期:2023-03-15

近日,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项荣教授团队在Wiley旗下生物医学期刊MedComm》(新刊,即时IF: 9.62)上在线发表原创论文Increased RTN3 phenocopies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by inhibiting the AMPK-IDH2 pathway”。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最常见的肝脏疾病之一,主要表现为非酒精机制引起的肝脏脂肪堆积。目前,全世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患病率约为25%,已成为肝外慢性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该团队首次发现,内质网蛋白RTN3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发生密切相关。该研究人群-小鼠-线虫-细胞-分子等各层次展开深入研究:发现RTN3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高脂饮食小鼠和ox-LDL处理的L02人肝脏细胞中表达均显著增加;高表达RTN3可诱发小鼠肝脏脂质沉积和线虫脂滴扩张;机制研究发现RTN3通过与葡萄糖调节蛋白GRP78相互作用抑制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K-异柠檬酸脱氢酶IDH2通路,导致线粒体功能障碍;表明了肝脏中RTN3的增加可能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独立危险因素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助理研究员黄皓、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郭帅为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生命科学学院范亮亮特聘副教授和项荣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范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