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科学研究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合作成功研制新型仿生光热纳米药物
日期:2023-04-24

近日,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合作成功研制了一种由红细胞膜、BCMA抗体、黑磷量子点和硼替佐米组成的新型仿生光热纳米药物。利用抗体联合红细胞膜仿生特性增强药物在肿瘤富集。光热/化疗协同有效逆转NF-κB信号紊乱,促进细胞凋亡,克服硼替佐米耐受,抑制肿瘤生长。该项研究 Anti-BCMA surface engineered biomimetic photothermal nanomissile enhances multiple myeloma cell apoptosis and overcomes the disturbance of NF-κB signaling in vivo”为题发表于国际生物材料领域顶BiomaterialsIF15.304

化疗过程产生的药物耐受以及毒副作用是目前多发性骨髓瘤(MM)治疗面临的难题。研究表明,归巢于肿瘤微环境的MM细胞会与微环境中分泌的细胞因子/生长因子相互作用以维持其生态位。随着MM疾病进展,浆细胞表面BCMA的丰度逐渐增加,这对于肿瘤治疗是一个负面信号。APRIL/BAFF是由MM微环境分泌的生长因子,MM浆细胞表面高表达的BCMA能够与其特异性结合,引起促肿瘤生长信号传递,促进MM生存。此外,有关硼替佐米(BTZ)耐药性的研究日益深入,发现体内p65的磷酸化水平在BTZ治疗后表现出异常上调,可能是体内信号级联出现紊乱导致,因此改善MM微环境并逆转药物耐受信号变化可为MM治疗提供新策略。

本文设计的仿生光热纳米药物BBE@anti-BCMA在红细胞膜的伪装下,延长药物体内循环时间,并增强药物在肿瘤部位的富集。借助涂覆于红细胞膜上的BCMA抗体靶向结合并抑制MM细胞表面的BCMA,减弱MM细胞与生长因APRIL/BAFF间的相互作用,进而影响其与肿瘤微环境间的助我成长信号;接着在抗原-抗体介导的细胞内吞事件后,黑磷量子点在胞内经近红外光照射激发光热效应,并与化疗药物协同对肿瘤细胞进行多方位作用,不仅激活了细胞促凋亡信号,还能够下调由于单药BTZ的重复治疗带来的p65磷酸化反向增强的信号,有效克服硼替佐米的治疗耐受性。此外,该策略制备的纳米药物对小鼠肝肾负担小,经五轮治疗后没有对主要器官产生明显损害,且可以改善由于BTZ单独化疗引起的血常规指标异常,这对于减轻其副作用的研究有一定参考价值。

新型仿生光热纳米药物BBE@anti-BCMA激发光热联合药物治疗的示意图

论文第一作者为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萧小鹃教授和硕士研究生马泽康。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静教授、萧小鹃教授、赵岳涛副教授和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叶茂教授为该文章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

 

                       (马泽康, 萧小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