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人才培养

生命科学学院念好“停课、不停学”的“好经”
日期:2020-02-20


2020年疫情突降,寒假居家预防,开学适度延期。面对空寂的校园、暂无学生的教室、实验室、停课、不停学新任务,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湖南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0〕19号)》精神和《中南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谋划在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全力落实联防联控要求,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防止学生产生焦虑情绪,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本科生培养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生命科学学院未雨绸缪,提前做调研、做规划。2月6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网络会议,出台了《生命科学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教学任务调整的工作方案》,并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教学任务工作落实领导及工作小组。做好打疫情战的准备。2月7日学院教学院长主持召开了本科教学网络会议,参会人员为各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相关精神,部署了学院(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具体安排。要求各系以课程负责人为主,通知每一位任课教师制定教学计划,按 2019-2020 学年第 2 学期课表、教学周历、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认真组织准备网上教学、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努力保障“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2月8、9日对2019-2020 学年将开设的30门课程进行摸底,指定每门课程网上授课的模式,鼓励各课程如果自己有在线课程,除可用自己的在线课程和自制视频外,也可使用网上其他合适慕课或SPOC吧。组织学生完成线上讨论、答疑。并对重点涉疫(开学后无法按时到校、到校后需接受医学隔离或集中居寝观察)的师生摸底,制订相应的解决方案。2月10、11日抓细管理,组织各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学习上海交通大学的PPT制作视频、清华大学雨课堂直播视频﹍﹍指定李善妮负责雨课堂直播答疑、孙曙明PPT制作视频解答。2月12日各系召开QQ群会议,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学习视频制作和网上授课答疑,解决教师实际问题。2月13日各系组织好教学秘书和任课教师,以课程为单位建立师生课程微信群、QQ群等,由课程负责人组织全体任课教师认真完成线上课程准备、遴选线上教学资源,指导学生做好自学自评,并要求学生做好学习记录纳入过程考核。课程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群的管理,辅导员协助落实学生的通知和联络。2月14-18日教学副院长答疑教师线上授课遇到的问题,全体授课教师将30门课程按照教学计划,根据教学周历表,制作、准备并上传相应教学资源(PPT、电子教材、图片等)到学校“教学可视化平台”,准备好在线教学必备的学生过程性评价的线上考核材料。2月19日各系在“教学可视化平台”进行试运行,预测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同时制定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预备方案,如果课程无法在学校的“教学可视化平台”进行授课,相关课程将启动自建班级QQ群进行授课、直播,真正做到不停教、不停学。

在线上课将全面开展,这是应对疫情的需要,也是教学改革的一次机会。生命科学学院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组织实施,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开展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大胆尝试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教学效率的提高,做好“停课、不停学”的“好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