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人才培养

停课不停学,生科院领导班子“听课”“查课”保质量
日期:2020-02-24


今天,是特殊的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校园里,不见熙熙攘攘的学子;教室里,没有老师们洪亮的讲课声;图书馆里,也没有埋头学习的自习党。但是,在一个个电脑、手机、平板的屏幕前,中南大学生科学子顺利完成了新学期第一课。面对疫情,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带领全院教职员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停课不停学,以改革的精神探索新型教育教学模式。

在前期准备阶段,老师们以积极昂扬的姿态投入到这场教学改革中,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上都进行了改革。譬如医学分子生物学课程,教授们在授课中加入了当前新冠病毒感染的致病机理以及应对机制。在教学手段上多姿多彩,充分利用学校的可视化平台、MOOC、超星、雨课堂、QQ、微信、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进行教学。每门课程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授课模式。譬如生物化学和信息检索选择QQ直播教学为主,可视化平台为辅的教学模式

2月24日是中南大学线上上课第一天,生命科学学院老师们进行了多手准备,应对线上教学第一课。学院领导班子则像往年一样,进行了“听课”“查课”。这一次的“听课”“查课”与往年不一样,是网上查课。三天前,学院教学管理团队,就将各位领导加入了相关课程教学中,全程监控课程的准备工作。每门课程均由一位院领导、一位学院教学督导、一位教学课程负责人、一位教学主任及一位教学秘书组成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组,确保线上授课保质保量开展。第一天上午上课的四门课程正常有序完成,每位领导进行了情况反馈。各位领导点评,准备充分、预案到位、井然有序“罗志勇教授的第一堂分子生物学课,老师和同学们都早早做好了准备。罗教授采取了启发式教学特色非常明显,抛出的讨论话题引起了学生们浓厚的兴趣,学生们讨论非常活跃!尤其是结合当前新冠病毒感染的致病机理,启发学生如何探索阻断感染、开发病毒抑制剂的思考!“胡德华教授在蛋白质组信息学课堂中,将网络视频教学和课后讨论结合起来,同学们反映效果良好,受益匪浅”。

生命科学学院已吹响改革的号角,本周,生科院线上教学将全面开展,做到疫情面前忙而不乱,紧而有序,学而保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