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生工作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届生科论坛 暨大创中期审核指导活动圆满举行
日期:2019-12-17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届生科论坛 暨大创中期审核指导活动圆满举行

2019年11月24日上午,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科论坛暨大创中期审核指导活动在湘雅新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院李善妮副院长、何海伦教授、曾赵军教授、胡德华教授出席参加活动,活动由蔡煜锋同学主持。

1.jpg

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iGEM团队代表段文鑫同学以获得此次比赛金奖的TNBC Assassin课题为例,讲述了iGEM的流程与方向,给出了许多参赛建议,让同学们明白了iGEM在看中科研成果的同时也注重人文、科技的进步,还要考虑对社会的影响。

接下来是由大创小组们一一介绍他们的课题。第一位是臧雪焱小组的铁死亡关键酶GPX4调控红系发育的作用与机制探索,通过探寻GPX4的机制来寻求更高效的造血方法。武振鹏小组的基于深度学习的眼底血管病变相关疾病OCT影像病变特征量化研究,为如何去优化可检测眼底血管病变相关疾病的OCT图像提供新思路,在围绕如何利用不完整数据的问题上与台下同学展开了激烈讨论。

2.jpg

张悦莹小组的炎症的调控与阿尔兹海默病,以调控可能导致阿尔兹海默症的炎症为预防老年痴呆症谋求新方法。而易子勋小组带来的甲型流感重叠基因的分子进化模式研究,通过甲型流感重叠基因的选择压力值来构建进化树。吴桐小组研究的乳杆菌发酵低值蛋白产抗氧化活性物质的研究及应用为利用乳杆菌发酵开发新型抗氧化剂提供新思路,从他们完善精美的ppt便不难看出其背后的努力。

莫郁瑶小组的巨噬细胞中lncRNA TCONS-00004488抗结核分枝菌的作用及机制研究,探究与结核病相关的miRNA和lncRNA之间复杂的调控环路,为有关的基础研究提供新的思路,试图寻找可能的治疗结核病的突破口,为广大结核病患者带来福音。他们也告诉学生大创不仅仅是做课题,在大创的过程中便能受益无穷,鼓励大家多参加大创。沈小凯小组的石蒜碱抑制多发性骨髓瘤干细胞样群的研究,探究石蒜碱抑制MM的机制,由于经费不足,研究方向调整为寻找MM和口腔癌细胞系有抑制作用的现有临床药物,但是研究深度或许不足。可是他们对于能够探究药物作用靶点而又在经费预算范围之内的研究方法并不明确,由此产生了迷茫。不过曾赵军教师鼓励到:大创就是一个的的机会。产生迷茫是普遍的现象,通过大创,学习、了解、实践,这样才能提升自己,科研的道路还很长……

3.jpg

4.jpg

最后,评委老师通过评分与讨论,评选出了四个奖项的获奖者,分别是:最佳PPT奖获得团队-段文鑫团队,最佳风采奖获得者-吴桐,最佳创意奖获得团队-吴桐团队,最佳提问奖获得者-张坤。随后,主持人宣布活动圆满结束,评委老师、参赛选手与观众合影留念。

5.jpg

魏毕 谢侑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