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生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届生科论坛暨大创中期审核指导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1-12-09

2021年12月4日星期六下午三点,第三届生科论坛暨大创中期审核指导活动于湘雅校区福庆楼四楼学术报告厅开展。本次活动到场参加的有院党委副书记许林勇,李家大副院长,黄文老师,李星老师,王娇娇老师,各项目汇报小组、iGEM团队汇报人,以及报名参加的生科院各级学生。生科T2101班孙筱悦同学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在大创项目汇报前,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林勇副书记致开幕辞。致辞中,许林勇副书记指出,大创是一个能帮助学生了解学生创新创业、分享交流科研成果的平台。其不仅是一个平台,还是体现科学精神的重要载体,希望通过生科论坛提升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

8BDC

第一组汇报的项目是“基于全基因组的自闭症风险评估模型”,由生信1901班的马一诺同学主讲,其研究构建了多样自闭症的风险评估模型,在治愈自闭症患者的路上又迈进了一步。第二组汇报的项目是“ASS1基因新发突变的致病性研究”,由谷漫霖同学主讲,其介绍了ASS1基因及背景,讲解了项目的总技术路线等。通过谷漫霖同学的讲解,同学们收获到了更多的研究思路与方法。第三组汇报的项目为 “MERS-CoV病毒PLpro蛋白与RIG-I受体相互作用探究”,由刘雨欣同学主讲。刘雨欣同学分享项目进展,讲解项目内容,并从中总结经验,呼吁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突破自我。第四组汇报的项目为 “黄粉虫肠道内可降解PVC塑料”项目,由谢侑庭同学主讲。该项目的目标可能深刻影响未来的环境治理。汇报过程逻辑清晰、目标明确,同学们受益匪浅。第五组汇报的项目为“不同亚型的notch 受体和jagged 配体参与Kras驱动的胰腺癌发生发展机制研究”,由王伟栋主讲。王伟栋同学介绍了胰腺癌的医疗背景,讲述了其实验进展,分享成长过程与收获。第六组汇报的项目为“CDK4/6抑制剂帕博西尼的镇痛效果及其机制的研究”,由刘佳宇同学主讲。本项目旨在探究 Palbociclib 是否能产生镇痛的效果及其相关作用和镇痛的具体机制,同时探究新型药物 Palbociclib 的深层价值和意义。第七组汇报的项目为“重楼皂苷VII抗多发性骨髓瘤的作用机制研究”,由洪冬旎同学主讲。洪冬旎同学介绍了多发性骨髓瘤(MM)等,并将研究过程、方向以逻辑导图的形式呈现出来。内容详细、层次分明。

23F71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iGEM团队的宣讲环节。中南大学 iGEM团队已经获得国际金奖、建模大赛提名等荣誉。本次宣讲由赵星钧同学主讲。赵星钧同学介绍了iGEM及当今“胰岛素缺乏、人们血糖浓度上升等”的项目背景,详细介绍了其项目研究思路、方向,讲解项目成果,着重介绍蓝光激活光控系统等。同学们均为之叹服,受益匪浅。

每次小组汇报结束,都有师生提问、老师点评。评委老师的问题多样,直指核心,并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在场的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许多问题有独特的想法和理解思路,在此过程中同学们获益良多。经现场数据统计,主持人宣布了本次大创活动的获奖团队。一等奖:马一诺;二等奖:刘佳宇,洪冬旎;三等奖:谢侑庭,谷漫霖,王伟栋,刘雨欣

所有项目汇报结束后,由李家大副院长总结致辞。致辞中提到,同学们应当处理好细节,学术要明白其细节、内容,要探究原因,要有求学务实的精神,要有从“失败”中学习的观念。很多创新是从生活小事、差错中被发现的,每个细节可能就是一个新的出发点,有着新的意义。

3265D

最后,主持人孙筱悦宣布大会圆满结束!老师、项目汇报人等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就此完美落幕!


文案 :郑梓航 王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