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生工作

中南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
日期:2019-08-11

中南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

一、住房管理

1.学生宿舍由学校物业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准任意占用或调整宿舍作其他用途。

2.物业管理中心按年级、学院相对集中住宿的原则统一分配和调整学生宿舍,学生必须服从统一安排。学生转专业时,校区内部不调整宿舍,跨校区则在转入校区安排住宿。学生休学、退学、校际交流学习前,应到物业管理中心各校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办理结清住宿费等退房手续,返校学习须到所在校区物业部重新申请。申请时,由辅导员利用本学院剩余空床位安排并报告物业部备案;本院没有空床位则由物业部安排后报告辅导员备案。学校组织学生搬家时,按照学校计划进行。

3.学生原则上不得在校外租房住宿,特殊情况(如身体残疾、严重精神疾病、不宜集体住宿的其他疾病等),需学生本人申请、家长同意、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报所在学院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严格把关并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到物业管理中心办理退房手续。

4.学校按照政府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收取住宿费。学生在每学年开学前缴纳当年的住宿费,否则不能注册。搬迁后学校按搬入宿舍收费标准收取住宿费。

5.宿管人员负责楼内公共秩序和环境管理,寝室内务由学生自我管理。严禁学生私自换房、转租或转借床位。学生不得留宿异性。

6.新生入住学生宿舍时,应检查验证学生寝室家具和其他公共设施配置数量。

7.毕业生应按时离校,不得影响后续学生入住准备工作。学生离校前结清住宿费、交还钥匙和交验家具,各校区物业管理办公室方可审核通过学生离校手续。

二、家具和公物财产管理

1.学生宿舍家具和公物财产(包括床铺、桌子、凳子、行李架、门窗等)由各校区家具和公物相应部门负责配置、更新、维修和管理。

2.家具和公物管理人员应经常深入到宿舍,做好调查研究,统筹计划,精心安排,建立健全档案,做到帐、物、卡三相符。做到及时调配,及时维修,认真履行职责。

3.每个学生按一个床位、一凳、一桌配发。学生在校期间对家具各负其责,毕业或宿舍调整时由寝室长或最后一位离校的同学清点统一交还。

4.毕业生做到文明离校,办理离校手续时楼栋管理员负责检查验收宿舍公物及家具,遗失或人为损坏要照价赔偿。

5.严禁在家具上乱写、乱画、乱刻,不准随意搬动和拆卸,不得损坏和丢失。严禁用脚踢门,打开窗户时必须挂风钩,如风钩损坏,应及时报修。如有丢失、人为损坏者,按以下要求赔款和视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处理。

①家具丢失赔款按当时新家具的添置价执行。

②家具人为损坏,按维修成本费先收费后维修。

③门窗玻璃,实行寝室承包负责制。入住时,统一配好,交寝室全体同学,以后损坏本着谁损坏,谁赔偿的原则,在查不出责任情况下,由全寝室同学共同赔偿,交出赔款后才重配,赔偿标准:一楼半价,其他楼层全价。

三、水电管理

1.水电是商品,使用要交费。厉行节约,珍惜国家财产,爱护一切水电设施,不浪费一滴水、一度电是每位学生应尽的责任。

2.学生宿舍用水用电实行限额管理、超用收费制度,具体标准如下:

①住带卫生间的公寓制宿舍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每人每月用电指标为5度,每人每月用水指标为3吨。

②住不带卫生间的非配套宿舍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每月每房间用电指标为25度,在对用水计量没有解决之前,根据现行水电价测算用13度电指标作为缴纳水费,实际每月每房间用电指标为12度。公用水房严禁长流水,做到随手关好龙头,学生洗衣服不得同时开多个龙头。

3.禁止任意拆卸、调换和破坏水电设施。严禁私自从路灯、电扇及其它供电设备上接电,严禁在室内外的电线、灯头、开关、插座等电器设施上拴衣服、蚊帐、节日装饰等,严禁在学生宿舍使用电炉、电磁炉、取暖器、热得快、电热杯、电水壶、电饭煲、电熨斗、电热毯、干鞋器、60瓦以上大灯泡等电器。违者按《中南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处理。

4.做到人离寝室关灯,拔掉充电器等电器的电源插头,既节约用电,又防止事故发生。

5.房间无人时,应关好宿舍电风扇等电源,不得拆卸电风扇或在扇罩上挂东西。

6.学生寝室内发现有供水设施漏水,请及时报修。因没有报修而产生的水费由学生自理。

四、门卫管理

1.值班人员佩戴工号牌,着工作服上岗,非本栋学生和本校教职工进入宿舍,必须持证登记,说明事由。

2.外来人员在值班室或大厅会客,如要进入寝室,必须在值班室验明身份证件,办好会客登记手续后,方可由被找同学或同室同学带入并送出。

3.严禁小商小贩和其他闲杂人员入楼。如有违犯者,值班人员和治安保卫执勤人员有权制止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4.宿舍大门实行开门、锁门制度。开门时间:11月1日至3 月31日为6:30,4月1日至10月31日为6:00,锁门时间均为23:30。大门落锁后原则上不准出入,特殊情况要在门卫值班人员处办好登记手续方可出入。

5.禁止男生进入女生宿舍。特殊情况下,经值班室人员同意方可登记入内。

6.午休时间和晚上10 ∶00后,女生必须离开男生宿舍。

7.严禁在学生宿舍擅自留宿客人。如发现在学生宿舍留宿客人,除批评教育外,责令客人退出,情节严重者给予通报批评。

8.严禁任何人携带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物品、小动物进入学生宿舍。违者将按《中南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9.严格钥匙管理。学生不得擅自调换门锁,也不得随意到值班室拿钥匙开门,如遇钥匙忘带,须在值班室验证登记后借用,每次借用不超过10分钟。

10.值班人员应认真履行职责,对失职工作人员,学生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协助调查处理。

五、治安管理

1.禁止一切小商小贩和闲杂人员进入学生宿舍楼内,禁止学生在楼内经商、养小动物,一经发现,按《中南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处理。

2.严禁打架斗殴、赌博、酗酒、打麻将等。正常学习和休息时间不准在宿舍内打扑克、打麻将、播放音乐、弹琴、喧哗等。

3.禁止传看黄色书刊,播放黄色音像、软件,留宿异性。

4.值班室值班人员和保安执勤人员要认真履行各自的岗位职责,消除一切安全隐患,杜绝治安事故的发生。

5.学校不对学生的自行车实行失窃保险。学生自行车只能在规定的存放位置存放,学生违规停放,特别是有碍消防通道畅通和校园综合治理的,保卫处将组织搬离。

6.对于学生自购电脑等贵重物品,学生应妥善保管。为保证宿舍安全,学生从宿舍搬出电脑等私人贵重物品,应持学生证(卡)在值班室登记。如遇贵重物品失窃,应及时向保卫处报案。学校有责任查找,但无义务赔偿。

六、卫生管理

1.每间寝室必须有寝室文明公约和轮流值日表,明确目标及责任。每个学生应搞好个人卫生,并积极搞好寝室卫生。

2.每间寝室内的清洁卫生由值日生负责打扫,并将垃圾 扫人撮箕,倒入楼道里的垃圾桶内,不准扫在走廊上。

3.公共卫生(包括走廊、楼梯、公用水房、厕所、阳台等)和每栋楼的环境卫生由保洁员打扫。请同学们爱护公共卫生。

4.寝室卫生按“文明寝室标准”要求做好。带卫生间的房间的洗脸槽、便池,住宿学生自行洗刷干净,消除污垢和臭味。学生毕业离校或搬迁后,由保洁员清洗一次。

5.公共卫生要求保持地面干净,无尘垢、无垃圾、无痰迹、无死角;大小便池内外干净,无水垢、无堆积便纸、无堵塞;洗脸间无积水、无饭菜残渣等。对卫生不合格者,按物业管理中心有关规定扣发有关人员奖金和工资。

6.严禁向门外、窗外等公共场所乱丢瓜果皮、纸屑和乱倒剩饭剩菜、脏水等。

7.严禁随地吐痰、擤鼻涕,严禁在楼道内和洗漱间大小便。

8.严禁在楼内外乱写乱画、乱踏乱刻、乱张贴、乱牵挂。不得在楼内、寝室内打球。

9.严禁学生在学生宿舍使用各种炊具自做饭菜。一经发现,没收炊具,批评教育。屡教不改者,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取消个人和集体各种评优资格。特殊病号需熬中药,可与值班人员联系解决。

10.清洁工具由物业管理中心在新生入校时统一配备。


七、文明寝室考评

1.文明寝室建设作为学生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校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校团委、水电管理中心等有关部门协助,校学生会、物业管理中心具体负责日常的组织评比工作。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办要加强领导,二级学院分团委和学生会组织落实。各寝室由寝室长全面负责,全体学生党员、各级学生干部都应立足各自的班级,在创建文明寝室竞赛活动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其表现和成绩作为评优和考察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

2.学校每年组织一次“校文明寝室”评比,各二级学院可根据情况产生院级文明寝室。校文明寝室按全校学生宿舍总数的5—10%评定,学院级文明寝室由各二级学院自定。

3.各二级学院在团组织的具体指导和参与下,成立以学院学生会生活部长为首,各班生活委员参加的检查评比,建立经常性的检查评比制度。要求每月检查2—4次,按照评分标准,计算出每个寝室的分次,按所有寝室10—15%的比例,分别按学校统一要求的时间推荐给校学生会评比办公室,经校学生会评比办公室对各二级学院上报的寝室进行全面检查2—3次后,再按所有寝室10%左右的比例评定。

4.对“校文明寝室”进行表彰和奖励,发给“校文明寝室”标牌,并作为评选先进班集体的条件之一,对寝室成员及寝室全貌将采取拍照公布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介绍,并给予一定的资质奖励。

八.本规定自2005年9月1日起执行,由后勤集团负责解释。




附一:

文明寝室标准

1.团结互助好        2.遵纪守法好

3.勤俭节约好        4.学习风气好

5.体育锻炼好        6.清洁卫生好



附二:

文明寝室考评办法

1.团结互助好(10分)

要求做到全室同学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助人为乐、热爱集体。

① 出现吵架等明显的不团结现象扣2分;

② 打架1次扣2分;

③ 往窗外乱扔纸屑杂物、泼水、损害公共卫生和集体利益 者每人扣5分。

2.遵纪守法好(10分)

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维护宿舍秩序,保证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爱护公物。

① 有违法行为的一人次扣2分;

② 损坏床板、桌凳抽屉等公物每件扣2分;

③ 违犯学生守则上规定或其他校规校纪的(如不请假离校、超假不归、晚归、养狗或其它小动物、不参加集体活动等)每项每人扣3分。

3.勤俭节约好(10分)

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作风,节约用水用电,杜绝浪费粮食和长明灯现象。

① 用水不关龙头者一人次扣1分;

② 在宿舍乱倒饭菜者一人次扣1分;

③ 出门不关灯、发现长明灯一盏扣5分;

④ 私接电灯每盏扣2分;

⑤ 私用电炉、电热器采取“一票否决”。

4.学习风气好(10分)

热爱所学专业,遵守学习纪律和作息制度,尊师敬教,自觉维护学习秩序。

① 上课迟到者每人次扣1分;

② 无故旷课两节,每人次扣4分;

③ 学习、作息时间打牌、下棋、打球等,每人次扣2分;

④ 考试舞弊者,每人次扣5分。

5.体育锻炼好(10  分)

坚持经常性体育锻炼,每天按时起床早操,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具有健康的体魄,全室同学达到国家锻炼体育标准。

① 未按时起床早操者,每人次扣1分;

② 体育未达标一人扣1分(有残病者除外)。

6.清洁卫生好(50分)

寝室应制定及张贴“文明公约”及轮流值日表,明确目标及责任,不随地吐痰,不乱泼水,不乱扔纸屑,坚持一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室内物品摆设布置合理,美观大方。

① 室内未建立张贴“文明公约”和“轮流值日表”的扣5分;

② 室内地面不干净扣5分;

③ 门和窗未擦,不干净各扣3分;

④ 床铺不干净每床扣2分;

⑤ 书桌不整洁每桌扣2分;

⑥ 床上用品不整洁每床扣2分;

⑦毛巾不统一挂每条扣1分;

⑧ 鞋子放置凌乱每双扣1分;

⑨ 行李架不整洁扣5分;

⑩ 室内有蜘蛛网每个扣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