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党群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第七党支部“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日期:2020-04-20

20204月15日,这是第五个国家安全教育日,生命科学学院第七党支部开展了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参与活动,并积极分享学习体会。

 

来自生物科学1701班的党嘉鹏同志担任本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的主持人,他向所有的党员同志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以及国家安全体系的构成,并以境外旅游、网络安全等在大家现实生活中关联较大的具体案例说明如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义务。

集体学习之后进入讨论环节,各位同志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以下为部分同志的感想:

 

“国家安全”看起来很宏大的一个主题,其实它和日常活动我们息息相关。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强大的祖国都是我们安全的保障。国家政治经济安全给我们提供稳定的发展环境。而我们更要努力的利用安全环境去完善自己,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

身为党员,我们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法制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时刻做到居安思危,做到防患于未然。

——生信1601班 黄樱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党的一次大考,凶猛的疫情形势严重威胁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活。面对突如其来的风险,党中央及时发现了生物安全方面的漏洞,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这也充分体现了国家安全体系的开放性和差异性。这次疫情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作为一名生科学生,在将来的求学与研究中,我们应该牢记生物安全意识,防止出现有毒物质泄漏和科研机密流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舆论环境,我们应该坚定信念,把握好自己的价值取向,培养积极健康的三观;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积极制止举报与国家安全体系相违背的行为,引导民众特别是缺乏认识的百姓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体系,同不当行为做斗争,消灭反面势力的不正之风

——生科1601施庆鑫

 

活动的最后,党支部书记李跃辉同志进行总结发言,强调了政治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指出作为党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及政治素养,在疫情期间深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除此之外,在与我们专业密切相关的生物安全领域,我们要从自身做起,深化安全意识,为维护生物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党日活动响应了国家安全教育在高校深化、落实的要求,适时地在支部内进行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与讨论,各位学生党员结合实际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及体会,切实提高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作者:段文鑫 陈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