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党群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党支部开展“庆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0-07-12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国人民与“新冠”疫情斗智斗勇数月后,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实现复工复产,这是为党的第99个生日准备的最好礼物。在新冠疫情中涌现了一大批“逆行者”,深入疫情中心,与病毒搏斗,保护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免遭生命健康威胁,他们就是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医生和护士。

7月10日上午11点的湘雅医学院老校区图书馆五楼党支部活动室,学院第三党支部邀请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理部曹岚护士长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为大家分享她在武汉协和西院湘雅病房的战役感人经历。学院其他支部也线上参加此次活动。

隐瞒实情奔赴前线

新冠疫情爆发以后,曹岚护士长就有到武汉一线支援的想法。“我有丰富的重症监护经验,我的专业特长非常适合支援武汉,救治更多重症患者”。因此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招募通知一经发布,曹岚便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骨干。此时的曹岚,家有年迈体弱的父母和两个孩子,丈夫也不愿意让曹岚前往疫情严重、感染风险大的武汉,不知道曹岚何时才能回家。曹岚奔赴武汉意志坚定,瞒着丈夫说这次是医院统一安排的,非去不可,这才说服了丈夫。

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曹岚和丈夫孩子商量好不告诉二老,也不跟父母视频。这也曾一度引起父母怀疑。直到1个月后,亲戚朋友从媒体上看到支援武汉医疗队伍名单,父母这才恍然大悟,在担心女儿安全的同时,也对女儿的决定表示坚定支持。

克服困难决胜新冠

2月7日抵达武汉,路上没有一个人,没有一辆车,透过N95口罩,到处弥漫着“新冠”的味道,简单休息后,2月8号便“开科”收治患者。物资不足是曹岚遇到的第一个难关,口罩、防护服都供应不足,医疗垃圾袋也被利用来作为鞋套使用,医疗器械就更加缺乏。曹岚护士长带领自己的团队克服困难,自制了简易医疗器械,如用袜子和硬纸板做约束带降低拔管事件发生率,自制尿壶方便患者使用等。

与物资一样短缺的还有专业护理人员。与曹岚护士长搭档的是一位眼科护士长,没有呼吸重症工作经验,见到曹岚便哭了出来。曹岚深感同行抗疫不易,也更感到了自己肩负的重任。她开始整合资源,利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开展收治工作,而搭档的眼科护士长利用自己对环境的熟悉,为曹岚做好充分的物资后勤保障支持。正常的ICU重症监护室通常1名护士负责4位病人,而武汉方舱医院1名护士需要负责8位病人,人员严重不足。曹岚积极组织自己的队员,整合集中ICU重症监护室,同时线下线上配怒非重症监护护士,在紧急情况下及时弥补了人员不足的问题。

医患互持不忘初心

曹岚及其团队为患者们奉献付出,患者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的患者为曹岚们绘制了画像,举办特殊画展,记录下了医护们与疫情斗争的点点滴滴;有的患者在出院后给曹岚寄来自己的全家福并说道“要是没有你们,就没有我这张全家福了”。曹岚看到自己负重逆行换来了千万患者的康复深受感动。有人问曹岚:“去武汉抗疫你害怕吗?”曹岚说:“不怕是不可能的。但当国家有难,人民陷入危情中,我作为党员应该挺身而出,不忘初心担使命。”

曹岚护士长讲完自己的亲身经历后,支部党员深受感动,支部书记郭辉同志向曹岚护士长送上花束表达支部对曹岚护士长及抗疫医护人员的敬意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