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党群工作

保家卫国,保卫和平,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日期:2020-10-30


—记中共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六党支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为了抵御帝国主义侵略扩张,伸张国际正义,稳定朝鲜半岛局势,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中国安全和中国人民安宁,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如同电影《金刚川》中刻画体现的一般,抗美援朝战争体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当吴京和张译演绎的高炮战士互相争夺暴露的炮位,为了掩护桥梁抢修和部队前进视死如归坚持战斗,当桥梁一次次被炸毁又一次次被抢修,在美国兵眼里我们的军队化身奇迹与神,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在志愿军面前,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在新中国政治、经济、文明等各方面蓬勃发展的今天,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把人民军队打造成世界一流军队,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前行,是保家卫国、保卫和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战略支撑!

IMG_5710

第六党支部观影抗美援朝主题爱国系列电影《金刚川》合影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70年后的今天,在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华民族依然高举保家卫国、保卫和平的旗帜,在抗疫前期举国同心,迅速控制疫情发展并稳健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发展。当国际疫情日益严峻,中国对外慷慨支援,作为疫苗研发水平走在全球前列的国家,中国已有4种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三期临床实验并具备足够的自给能力,并毅然决然加入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以推动全球疫苗公平分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今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和军队在战争中展现的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雄赳赳、气昂昂,奋勇前进!(图文:肖柔,邓梅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