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党群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党支部开展“学习医学遗传学教育薪火传人——邬玲仟教授优秀事迹” 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0-11-10

11月3日上午11点,湘雅医学院老校区图书馆五楼党支部活动室,学院第三党支部开展“学习医学遗传学教育薪火传人——邬玲仟教授优秀事迹”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郭辉主持。

12746

邬玲仟教授是我校自己培养的医学遗传学博士,师从夏家辉院士,妇产科一级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遗传学医学中心主任,中南大学医学遗传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系主任,湖南家辉遗传专科医院首席临床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创会会长。

在活动上,邬玲仟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遗传病防治中国行的进展和收获。自2015年12月起,邬玲仟教授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首任会长以来,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始终致力于推动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教学计划设计、教材编撰、基地建设等工作,目前医师规培通过率已达到70%以上,稳居全国中上水平,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后备遗传咨询师。在以邬玲仟教授为代表的医学遗传学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国家正式开始将医学遗传学专业学位列入研究生招生目录,结束了我国长期以来没有医学遗传学专业学位的历史。

15D30

邬玲仟教授长期致力于产前诊断及出生缺陷领域的研究。为了宣传普及出生缺陷的防控知识,解决部分地区缺少产前诊断及出生缺陷防控专家的问题,自2017年起,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在邬玲仟教授领导下开展了“遗传病防治中国行”活动,活动以“防治遗传性疾病,启航健康新生命”为主题,在全国各省开展相关活动,活动围绕“严重致死、致残、致愚性遗传病”的概念、诊断方法、防控策略,结合各省份的工作特色,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开展专家讲座、义诊等一系列活动。邬玲仟教授特别提到在新疆的一次义诊活动,组织了约十人的教授团队,他们都是平时很难预约到的来自各个医疗发达省市的专家。到了新疆当地,十位专家从早到晚都在马不停蹄地接义诊,非常辛苦,但是看到这么多需要最新医疗知识技术的当地百姓,专家教授们都义无反顾,把他们积累多年的经验悉数分享。邬玲仟教授表示,今年虽然有新冠疫情的阻碍,但她们已经成功开展了6个省的“中国行”活动,今年还将继续走7个省,为当地百姓传播、传授防治遗传性疾病的知识,开展义诊活动。支部同志们听到这些大受感动,纷纷为以邬玲仟教授为代表的专家们点赞,为她们精深的专业技术、热忱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感动。

听完邬玲仟教授的分享,支部书记郭辉感慨说,邬玲仟教授从研究做到应用,让自己的科技成果服务基层,真正做到了把科研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希望支部的各位同志在潜心科研的同时,也要结合社会具体需求,为党和国家、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文:李驰宇 周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