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党群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学史崇德”专题学习
日期:2021-05-30

2021年5月28日中午,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第七党支部)在成长辅导室开展“学史崇德”专题学习。

1

此次活动主要学习吴孟超院士“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学生党员通过观看影像资料了解吴孟超院士的生平事迹,视频中详细介绍了吴孟超院士的多项世界第一,讲述了吴孟超老先生失败一百多次后终于用乒乓球为材料制作了中国第一个肺血管模型,并在此之后开创了中国肝胆外科,让中国肝胆外科迅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

披肝沥胆、书写传奇,吴孟超创造了中国医学界乃至是世界医学肝胆外科领域的无数个第一。他曾经说过:“只要能拿得动手术刀,我就会站在手术台上。如果真的有一天倒在手术台上,那也许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吴孟超院士为肝胆外科事业鞠躬尽瘁,传道育才,他的事迹和精神深深的刻在了党员们的心中。

观看吴孟超院士的影像资料后,学生围绕“学史崇德”纷纷发表感想。

34

生物科学1801班 邓巍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而吴院士,正是这样一个人!他所具备的科学家精神,即勇于创新,永不满足;鞠躬尽瘁,传道育才。是我们这些作为将来可能会从事科研工作者所必须学习的榜样。

生物科学1801班 范非凡:

观看了有关吴孟超院士的视频后,我心中对吴老充满了敬意,吴老的一生可谓是传奇的一生。他对待患者像是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患者亲吻他的手,他抚摸着患者的额头,亲吻患者的脸颊。他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值得作为预备党员的我学习,吴老对我国肝胆外科的贡献巨大,而且桃李满天下,我们会永远记住他!

生物科学1701班 范凯景: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行有大德,必先明史。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和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智慧、情感、意志、理念、信念、人格的审美升华,拥有崇高的道德品格和道德力量,占据了道义高点和精神高地。

生物科学1802班 洪冬旎:

为民造福的公德,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从生活、学习、思想方方面面去着手,真正做到深入群众,只有在基层实践,了解,才能掌握第一手信息。

生物科学1701班 黄东明:

我们必须要忆苦思甜,不忘记过去的苦难,不忘记拼搏的汗水,从党史,乃至近代史、中国史中不断学习,以史为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生物科学1802班 孟繁婧:

崇德是一种精神动力,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只有做到学史崇德,学史明理才能真真入脑入心,学史增信才能坚定不移,学史力行才能务实求效,提升精神境界才能持久发力。

生物科学T1801张好:

对于我个人而言,对于为民造福的奉献和慎独品格的养成最为感触。作为一名党员,应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与崇尚为民造福的功德有互通之处。


(谢天元、陈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