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党群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回望历史 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1-10-11

第八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在即,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以“回望历史,缅怀先烈”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党员学习抗美援朝精神,学史爱党,学史爱国,缅怀先烈,感恩奋进。本次活动以集体观看红色教育电影《长津湖》并分享观影感想为主要内容。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

电影结束后,学生党员纷纷分享了各自的观影感想:

长达三小时的影片,记录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多次战斗。在这里,最打动人心的,是所有战士视死如归的精神,在敌军面前,他们早已将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电影选取了许多切面,如伍家三兄弟接连赴战场,兄弟之间血脉相连的深厚情感、伍万里艰辛的成长之路,雷睢生对所有战友的提携照顾、以一己牺牲换来全营安全的英雄本色、梅生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情怀……这其中穿插着对故乡、对家人的依恋又增添了一抹人文色彩,使这些英雄的形象更加立体丰满。从中我们知道,英雄并不是生而造就,而是一次一次地战胜自己,凭一腔爱意保护身后的家人和土地。如今,我们身处和平年代,须知这是由无数先辈的血肉身躯铸成,没有理由不珍惜,更没有理由止步不前。

——生科1802班 吕润予

今天跟随本科生党支部前往电影院观看了《长津湖》这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电影,它讲述了发生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的场景,我的视觉和心灵都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鼓舞。看完之后我感触颇深,电影通过主人公们的战斗故事,把整个长津湖的主要几个战场串了起来,而其中的几位关键人物也随着战斗的深入而印刻在观影者的脑海里,这让我们不禁潸然泪下。抗美援朝的胜利对中国、对世界都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所以我们更加应该铭记这伟大的胜利!更应该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

——生科1801班 谷漫霖

看完《长津湖》,我想起歌词中唱的“每一寸山河,都在我们胸膛里装着。不管谁来把它抢夺,半步也不会退缩”。多少中华儿女,为了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正如电影中那句:我们打仗,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不再打仗。我们庆幸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我们要深知和平的来之不易,并且抓紧这时代机遇,以一往无前的精神努力奋斗在青春的第一线,不负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的嘱托。

——生科1701范凯景

33AA8

看完电影《长津湖》后,最震撼我的不是其中的战斗场景,而是七连指导员说的一句话,大意是说:这一仗我们必须打,我们不打,我们的下一代就得打。我不想让我们的下一代还生活在充满硝烟的战争中。这句话很生动具体地反映了毛主席的那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让我瞬间就被先辈们不畏牺牲来换取后辈和平生活的这种精神所打动,这也是这部电影让我对“抗美援朝精神”理解更深刻的地方。今天是9月30号烈士纪念日,在这一天观看一部“抗美援朝精神”为题材的电影,也是一种对烈士的追思和学习。看完本片后,我更加明白了如今的和平,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在如此珍贵的和平中,我更应该时刻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把个人小我融入到祖国大我之中,努力练就本领,立志报效祖国!

——生科T1801谢天元

今日9月30日,正值国庆节前夕,烈士纪念日,为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加强自身思想建设,跟随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长津湖》观影活动。

在这之前,“血肉筑起的长城”对我来说是一句歌词,并没有直观的感受。可是当我看到吃饱喝足的美军开着飞机在上空盘旋轰炸投弹,和他们对抗的是只能啃土豆的没有强大武器的人民志愿军,我深深体会到了这句歌词的内涵。

每一位参与战争的先辈都是英雄,是他们的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影片的特别之处在于,他没有一味刻画这些军人多勇敢多无畏,《长津湖》在展示他们英雄一面的同时,也表现了他们平日里纯真可爱的一面,一声哨令就整装集合完毕的他们生活中也会打闹会开玩笑。于是,这一位位英雄的形象愈发立体生动了。

“面对这样一批军人 我们永远都无法打倒他们。”是啊,先辈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所以我们才有了现在的和平年代。正是因为有他们这群可爱的人,才有我们如今美好幸福的生活。如今繁华盛世,如你所想!

——生科1801邓巍衡

看完电影《长津湖》之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电影刚开始,伍千里带着伍百里的骨灰回来的时候,就已经揭示了战争的残酷。而当接到抗美援朝的命令,伍千里还是义无反顾的去了,他象征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象征着无数为了祖国粉身碎骨的人。我之前一直在想,他们难道不怕吗,是什么力量驱使他们不畏生死,英勇抗敌,用自己的肉身去抵抗敌人的枪炮。直到我今天看到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兵讲到:“为国家而死,死就死了。”我终于明白,这种精神就是支撑起民族的脊梁,是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真正去领会到的。

冰雕连战士宋阿毛绝笔中写道:“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毛主席送自己的儿子毛岸英去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他说:“农民的儿子去了,工人的儿子去了,我毛泽东的儿子为什么不能去。”

这二者之间有所差别,又有所联系。差别在于一个是领导人给全体中国人民作出的典范,一个人普通战士为了国、为了家作出的牺牲。联系在于他们都舍小我,为大我。正是因为千千万万个这样为中华民族努力抗争的斗士,才有了我们现在恢弘壮大、繁荣富强、美丽创新的新中国。我为我的祖国骄傲,也为无数牺牲的先烈骄傲。我庆幸生在中国,我庆幸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我永远爱我的祖国!

——生科1802孟繁婧


活动最后,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支部所有党员合影留念。


作者:王锐 陈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