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党群工作

创新优化学生党建政治引领作用 ——陶立坚常务副书记指导学生党建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1-10-23

10月20日下午,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来我院指导学生党建工作,面向学生党员代表就如何创新优化学生党建政治引领作用进行指导。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静、副书记许林勇、学生辅导员、本科生党员和入党发展对象代表参加座谈会。

陶书记与学生党员代表座谈4

座谈会上,陶立坚同志与参会学生亲切交谈。陶立坚同志询问同学们的一些基本学习情况和感受,当问到同学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看了哪些书籍的时候,生物科学1802班的党嘉鹏同学积极分享了自己的书单,“最近在读《共产党宣言》、《实践论》、《矛盾论》,《共产党宣言》已经是第三遍了”。陶书记对同学们表示了赞扬,并鼓励学生党员要读原著读经典,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谈及优化创新优化学生党建政治引领作用,陶立坚同志指出高校党建工作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部分,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学生党建在思想引领方面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根据现有条件创造性的开展,要根据青年人思维活跃的特点去正确引导,要善于发现群众面临的痛点去着力解决帮扶。比如学生党员如何在校内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将自己所学知识本领融入到基层百姓需求之中融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都是要不断的去思考去探索去实践。

陶立坚同志指出,学生党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要求学生党员加强理论学习,要读原著读经典,学“四史”悟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和思想水平。陶立坚同志认为,学生党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要在弘扬湖南红色资源、挖掘学校历史和学科发展中的红色基因中找准切入点,找好结合点。陶立坚同志强调,学生党员作为学生党建的主体,要立大志成大才,在将来的学习探索研究中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科技强国贡献新时代青年的智慧和力量。此外,陶立坚同志要求学院的老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要积极为青年学生练就本领、施展才华、创新思维提供平台舞台。

座谈会最后,陶立坚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关于青年的论述来激励与会同学: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陶书记与学生党员代表、临床八年制学生合影


作者:陈梅明 党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