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党群工作

本科生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日期:2021-1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七党支部于2021年11月29日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由本科生支部书记陈梅明老师主持,支部全体党员、第十三期入党发展对象参加学习。

2

陈梅明老师从五个部分详细解读了本次十九届六中全会。首先是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介绍。本次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期四天。会议的主要议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两个决议;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第二部分是为何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概括起来就是三个“需要”:一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二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同时,全会要求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三部分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历程可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党史四个阶段。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新时代课题。

1

第四部分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及宝贵经验。

历史意义:

1.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2.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3.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4.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5.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人民、道路、主义、世界、政党五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凝聚了伟大的建党精神,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深刻道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学习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坚定理想信念,永担使命,续写创新史。

全会以宏阔历史视角和深厚历史智慧,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最后是十九届六中全会三方面要求,要求一: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要求二:深化思想引领;要求三: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党中央号召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文案:陈梅明 邱思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