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党群工作

“培育时代英才,勇攀科研高峰”——生命科学学院第十党支部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党员座谈会
日期:2022-11-17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青年教师与研究生的交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培育时代优秀人才,20221110下午14:00,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十党支部在孝骞楼222会议室召开了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党员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具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经历的青年党员教师姜浩、谌婷,全院各年级20名研究生参与座谈,党支部书记虢毅参加并主持活动。

姜浩老师从本科的求学经历讲起,与研究生党员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初心使命。自大学开始,他便立志要攻读研究生,用科研成果回报国家这一清晰的目标支持着他在科研路上的奋勇前进。他一个课题的开始、研究、结束的三段历程总结出了读研过程的宝贵经验。首先,兴趣是科研中最好的推动力,导师是科研路上的领路人,平台是科研工作的奠基石。其次,科研的历练需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带着思考去阅读大量文献是研究生必备的技能。科研过程需要高效地投入,需要一心一意,需要更多的交流沟通也需要学会自我调节。最后,文章的撰写、修改、投稿过程是锻炼学生科研能力的最佳机会,锐意创新、脚踏实地才能进一步迈向科研高峰!

谌婷老师讲述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从迷茫到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的经历。首先,学习一门技术。当我们迷茫的时候,可以通过掌握一门技术来减少焦虑,特别是与自身课题组相关的核心技术。其次,正确看待组会。文献不仅仅需要阅读这一输入过程,更需要有输出这一过程而组会就是一次很好文献内容输出的机会。同时强调了科研过程中沟通的重要性。最后,给自己留下缓冲时间。时间管理不是无限的去压榨自己,而是能够合理分配和利用时间,进行学习。只有劳逸结合,才能把效率最大化

本次座谈会真正做到了从研究生的实际问题和实际需求出发,学生与老师面对面进行真诚而热烈的交流。两位优秀的青年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对如何充实地度过研究生生涯、如何规划未来科研方向等方面有了更清晰和深刻的认知,明确了未来的学习目标,坚定了方向,增强了自信心。

在祖国的发展过程中,青年是主力军、是引领者,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研究生作为国家科研发展的主力军之一,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无畏前行

 

(供稿:虢毅 莫芳惠 彭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