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党群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第五党支部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日期:2023-07-2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6月6日和7月7日,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五党支部分别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开展了系列“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萧小鹃主持。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项荣分别主讲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主题党课。项院长强调“强教必先强师”,教师队伍建设对于提高教育质量、建设教育强国至关重要。她鼓励即将走入教师岗位的毕业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学术知识,以德育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输送优秀人才,为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为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项院长指出,目前的新发展理念是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科学产物,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新发展理念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提供了指引。学院始终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严格落实于实践之中,真抓实干地促进学院教学科研的发展。

大家先后观看了纪录片《寻疾病基因的人》和《榜样7》,深入讲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夏家辉为寻找疾病基因所做的不懈努力,以及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院菌草所党支部书记、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为国家菌草事业作出的贡献。学习榜样精神,践行榜样力量,深刻了解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广大研究生观后纷纷表明要向夏家辉院士和林占熺教授学习在困境中永不放弃、不懈拼搏的精神,并将自己的个人理想事业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环节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同学们针对毕业就业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以及新楼搬迁后遇到的实验室安全和平台使用等方面的困难,提出了自己的诉求。会后支部将调研情况反馈给学院,学院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切实解决同学们的实际困难,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张星宇,萧小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