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党群工作

强党性、找差距、明方向——一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日期:2023-09-13

9月12日,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党支部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记书记曾赵军同志全面传达了学院党委会议通报和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刘静同志、党委委员胡正茂副院长作了指导发言。

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新学期伊始,生科院第一党支部立足岗位实际、守正创新,为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前准备。党委书记带头指导谋划,高标准严要求;严肃认真深刻查摆现实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在“强党性、找差距”、下力气整改落实,明确党员同志们今后的努力方向。

大会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开展了相关理论学习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的讲话精神学习。接着一场充满批评与自我批评 “辣味”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广大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之间展开。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第一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党日、线上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同志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凝聚思想共识。通过集体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感悟,思想政治深受洗礼、理想信念愈发坚定……广大党员同志们在学习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夯实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在大会前党委书记刘静同志根据每位教职工党员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开展党员及教职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书记也带头和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均开展了面对面、一对一的交心谈心。谈心谈话结合工作实际,既交流思想又沟通一线工作实践具体情况,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支委会成员还积极与新发展党员积极分子对象重点谈、与基层党员广泛谈,努力把会前准备工作做充分、做扎实。

会中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通过剖析自身思想状况、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和精神状态,开展自我批评,基层党员讲问题不回避、提意见不遮掩,以动真碰硬的交锋,并诚恳地听取党委书记及对接第一党支部的党委委员胡正茂同志对党组织及每一位党员的意见建议。学院党委书记刘静同志要求第一党支部党员同志自查自纠党性锤炼、遵规守纪、教学研工作实绩、学生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思想困惑摆出来,以主题教育学习中的反面经典案例为鉴,强化自律监督。强调要像打硬仗一样去推动解决教学科研实践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提高一线教学、科研质量等方面下大力气,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党委委员胡正茂副院长指出,党员同志切忌不敢面对困难、有“躺平”思想;工作中须聚焦科研项目申请中“工作推进缓慢,教学科研合力不足”等问题。会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对照自己发现和批评中的问题展开检视,深入查找问题。立足自身实际,自我检查、自我剖析,为将来整改和工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这是一场直击问题、交锋迭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触动了思想、触及了灵魂,推动广大党员们强化党性、锤炼作风,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目的。这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深刻、广大党员同志们对标对表找差距,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逐项分析原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图文:曾赵军、李星、熊德慧、罗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