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人才培养

生命科学学院荣获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期:2020-01-07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高教厅函[2019]46号),我院生物科学专业荣获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得到了学校和教育部的充分肯定。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科教协同、国际化办学,个性化发展,理医工交叉融合,不断创新育人模式,打造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深入落实和推进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总体方案。 由生命科学学院领衔的“医学拔尖人才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以此为契机,学院推出一系列“拔尖班”培养方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打造一流本科专业。

立德树人,励志育才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融入专业教育的各个环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设诺贝尓奖专题研讨,与诺贝尔奖获得者面对面,与名师名家面对面,学术引领、人格熏陶、精神感召,激发内在动力,培养浓厚的科学兴趣。界科学前沿,勇于创新报国的远大志向。着力培养以建立志教育与励志教育相结合,树立立足世界科学前沿,勇于创新报国的远大志向。着力培养以建设健康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生物医学等理医工多学科交叉领域承担基础性、前沿性科学探索与创新实践重任,引领新医科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的生物科学杰出创新人才。

理医工交叉融合、突出创新能力培养

着眼新医科及生物医学发展新方向,发挥中南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优势,发扬百年湘雅医学教育优良传统,在我校优势学科与重大科研领域,整合学校优质资源,跨学院推动生物学学科之间、生物学与与化学、生物学与医学、生物学与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等等理、医、工多学科交叉融合。建设临床遗传学与精准医学、神经科学与脑科学、生物医学材料等多学科交叉的高水平本硕博导师团队,打造拔尖人才培养一流科研创新大平台。生物科学本科生领衔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iGEM)大赛,2018年获得银奖,2019年获得金奖

多维度协同,完善协同育人机制

科教协同育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率先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联合创办生物科学“汤飞凡菁英班”。

校际协同育人: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五所国内一流高校,以及美国耶鲁大学等三所名校合作成立的遗传与发育协同创新中心,定期举办生物科学本科生科研体会交流会,开展听院士报告,与名师名家座谈,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显著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在一流大学生物科学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港湘协同育人: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师生代表定期举办交流研习营活动。 承办“生命科技传湘港,两地共筑中国梦”活动。活动使学生开阔眼界、启发思维,增进友谊、传承中华及湖湘优秀文化、培育和加深爱国爱港情怀。

教学科研并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教学名师2人,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5人。国家级教学团队 2个。建设了一支以院士、国家名师领衔,以长江学者等国家高层次人才为学科带头人,结构、布局合理,具有鲜明的学科与科研、课程与教学优势特色,致力于创新人才培养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促进国际合作与竞争能力培养

2017年与英国邓迪大学签署联合培养协议。生物科学联合培养规模为:本科~60人、硕士20~30人、博士10人。开设本科“2+2 “中英国际班”,双方互认学分,同时授予两校学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生物科学创新人才。已有两批共9位同学去邓迪大学学习。助推国家引智计划实施,与邓迪大学建立了联合研究机构。深入落实与英国邓迪大学联合办学协议,开设苏格兰课程认证体系等国际标准认证课程,加快国际学院建设进程,面向全球招聘、引进国际一流师资。资助学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渠道和领域,推进学分互认、联合培养本科、硕士、博士等方式,扩大学生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规模与层次,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创新人才。

全程育才、终身护才

建立人才培养追踪体系,从2004级/2008届首批招生/毕业开始,建立各年级学生、各届毕业生校友联络群,确定学生及老师联络员,建设学生信息数据库系统,按年度更新人才培养系统数据。在人才成长的各阶段,无论在校或毕业后,及时追踪其学习、工作表现及成就,加强交流,提供支持和帮助。加强和保持人文关怀,全程育才,终身护才。

2020年,学院将围绕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双一流”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