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人才培养

中南学子获2020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
日期:2021-11-29

11月22日,2020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简称iGEM)闭幕,中南大学代表队CSU_CHINA获得金奖。

本次大赛共有256支队伍参与,包括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大学代表队,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中国高校代表队。中南大学代表队CSU_CHINA由生命科学学院、湘雅医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自动化学院、基础医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30位本科生组成,生物科学专业2018级拔尖班本科生周灏担任队长。

2020 iGEM Virtual Giant Jamboree直播现场

比赛中,中南大学代表队CSU_CHINA使用集胞藻PCC6803作为底盘生物,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构建了一套新型的生物除镉系统;以安全高效地净化被镉污染的水体,构建了与实验相对应的数学模型,得到竞赛委员会的高度肯定。

据悉,iGEM是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多学科交叉的国际权威学术竞赛,涉及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等多学科,其理念在于鼓励学生积极创新,用创新去改变世界,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也是如今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级大学生学术竞赛之一。中南大学本科生自2018年开始参加iGEM比赛,至今已获两次金奖、一次银奖。本次参赛项目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在李善妮、李家大、李杰、李驰宇等多位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得到中南大学本科生院、生命科学学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