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招生就业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港澳台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
日期:2020-07-02

根据学校文件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情及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我院2020年港澳台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

一、考核原则

1.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稳妥做好我院2020年面向港澳台研究生招生及录取工作。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突出对外语水平、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录取的考生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应当具有良好品德、健全人格、遵纪守法、身体健康。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之一,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考核对象

所有报考我院2020年港澳台研究生的考生。

三、资格审查

考生须于2020年7月2日前向我院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考生身份证明:

(1)港澳地区考生需提供香港或澳门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居民居住证》。

(2)台湾地区考生需提供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

2.前置学历学位相关证明:

(1)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考生须提供与内地(祖国大陆)学士学位相当的学历学位证书或相关证明;

(2)报考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须提供与内地(祖国大陆)硕士学位相当的学历学位证书或相关证明;

3.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副教授职称及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4.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5.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考生提交的材料均应真实可靠,如系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我院将组织资格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并于2020年7月3日前将审核结果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备案,同时在学院网站公示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名单。

四、考核安排

1.考核时间:2020年7月6日9:00

2.考核地点: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孝骞楼222。

3.考核内容: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含心理素质测试)。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各100分,总分300分,每门合格分为60分。

五、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未参加考核或者考核成绩不合格。

3.未经拟录取名单公示。

4.提供虚假信息。

六、体检

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在新生开学后统一组织体检,体检不合格者,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入学与注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理。

七、复查

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复议

考生对考核结果有异议,可在结果公布3日之内以书面形式向我院提出:

许林勇副书记:0731-82650326

王洁老师:0731-82650230,644689064@qq.com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