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概况

生物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生物实验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实验中心于2010年成立,其前身是2004年筹建的动植物实验室及2005年由中南大学批准的生物实验室。为了适应现代生物医学实验教学以及科研的要求,生命科学学院于2010年整合各系室所的教学实验室成立生物实验中心。

生物实验中心历任主任为唐建华、王军,历任副主任为丁乃珍、刘水平、汤立军。现任主任为向新颖,副主任为罗赛群、刘新发。

近几年来,学校通过“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等建设项目对生物实验中心投入建设总经费将近1000万,使得实验中心总资产达到2000万余元。实验中心的实验室面积达到3377㎡,分别位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和南校区。

生物实验中心每年承担14万人学时左右的实验教学任务。是医学类本科生培养的重要支撑平台,各类医学生实验教学任务占总实验教学90%左右.还承担了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自由探索计划等项目。生物实验中心下设生物化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遗传学实验室、动物学与发育生物学实验室、植物学与生态学实验室、普通生物学实验室、生物信息学实验室、开放实验室。目前面向16个专业,承担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普通生物学、动物学、植物学、发育生物学、生态学、遗传学、医学信息学等20门实验课程,总实验项目340个,总学时数达到2000个学时。

生物实验中心除承担医学和生物科学专业的本科生实验课教学任务以外,还设立了拥有包括等温滴定量热仪、差式扫描量热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荧光显微镜、荧光定量PCR仪等各种生物医学科研应有仪器设备在内的开放实验室。热烈欢迎校内、校外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和科研人员来实验中心,开放共享实验中心所有仪器及平台。

生物实验中心实验教师队伍:

姓名

性别

学位

职称及实验中心职务

实验中心工作职责

向新颖

博士

高级实验师,主任

主持实验中心全面工作

刘新发

硕士

实验师、副主任

分管教学和开放

罗赛群

博士

实验师、副主任

分管科研和安全环保

刘水平

本科

高级实验师

周宇葵

硕士

讲师

刘丽君

大专

实验师

熊乐琴

硕士

实验师

夏艳

硕士

实验师

易伟峰

硕士

实验师

李峥

高中

高级技术工人

邱艳萍

高中

高级技术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