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概况

细胞生物学系
当前位置: 细胞生物学系

细胞生物学是研究生命活动基本规律的前沿学科。中南大学细胞生物学系源于1954年成立的生物学教研室,著名的医学遗传学家和医学教育家卢惠霖教授担任首任教研室主任,著名医学遗传学家夏家辉院士1961年加入生物学教研室,在卢惠霖教授指导下学习孟德尔和摩尔根学说,为他成为中国医学遗传学奠基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3年,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系正式创建,涵盖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动物学和植物学等多学科领域,办学条件一流,培养了大量本科生和研究生。

细胞生物学系秉承“教学为根,科研为本”主旨。在教学上,主要承担生物科学、临床医学八年制、临床医学五年制、医学类五年制和医学类四年制等专业的细胞生物学、生物学进展等课程;与此同时,承担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医学细胞生物学、细胞结构与疾病等课程。拥有《细胞生物学》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细胞解码》湖南省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和《细胞生物学实验》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编或参编著作和教材30余部,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和中南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科研上,细胞生物学系拥有硕士点、博士点以及博士后工作站,近年来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863子项目、教育部和湖南省基金几十项。

细胞生物学系坚持“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理念,贯彻“公勇勤慎,诚爱谦廉”和“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精神,面向国民经济发展主战场和科学技术创新领域,积极进取,不断开拓,重点在细胞水平上探索生命奥秘,服务社会科技发展和人类健康事业。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动脉粥样硬化等重大疾病发生发展机制研究;疾病的诊断与预防研究、天然药物活性组分分离与药理研究、小分子药物研发、干细胞培养与应用;病毒感染和宿主免疫、蛋白质组学研究、宏基因组学技术开发和临床应用研究;动物进化、动物发育与免疫、模式动物构建与应用、动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动物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植物繁殖生态学、植物进化、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水生生物生态毒理学、藻类资源开发与利用等。

细胞生物学系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主要教师包括:项荣、张树冰、周叶方、刘慕君、颜金鹏、李杰、文斗斗、唐璐璐、范亮亮、邸晓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