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人才培养

强基计划招生宣讲
当前位置: 强基计划招生宣讲

开场白: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善妮老师。今天很高兴在这里,郑重向大家推荐中南、推荐我们生命科学学院、推荐我们的强基计划。

一、人才培养优势与特色

首先,我着重介绍中南大学生物科学人才培养的几个特点。

1.传统优良、人才辈出

中南大学生物科学教育历史悠久,学术传统优良,伴随着“百年湘雅”医学教育不断发展与壮大,在湘雅百年教育中,先后培养了以张友尚院士、夏家辉院士、刘德培院士、“华大基因”创始人之一刘斯奇教授、美国血液中心黄承汉研究员等杰出校友为代表的一大批遍布海内外的生物科学优秀人才。

2.精英教育、培养领军人才。

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短短16年的生物科学本科教育中,一批学科领域的新秀不断涌现。他们凭借扎实的本科教育基础,先后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院所深造。一些同学在本科毕业几年之间就取得突出科研成果,多人次以第一作者登顶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多人入选国家级、省部级优秀学术人才培养计划。

3.科教协同、培养创新人才

率先落实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联合创办生物科学“汤飞凡菁英班”。联合遴选知名专家及学术骨干组成导师组,统筹双方资源,互选课程、共同指导;结合重大科研项目,选取在本学科领域具有前沿性和尖端性的重大课题,开展科研合作。根据学生个性特长、导师团队国内外合作研究方向,制订有个性化培养方案,共同培养博士生,探索本博一贯制高水平创新人才多方联合培养的新模式。

4.国际化办学、培养全球视野

2017年与全英公立大学生物学排名第一的邓迪大学签署“2+2”联合培养协议,开设本科“2+2 “中英国际班”,双方互认学分,同时授予两校学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生物科学创新人才。

二、学院简介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概况。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科历史悠久,伴随着“百年湘雅”医学教育的发展而成长。湘雅医学院在1942年就建立了生化科,1943年建立了生物学系,1978年建立了分子生物学系,这些学科为湘雅的发展和我国医学专门人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2003年5月,在我国著名人类与医学遗传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家辉教授的大力倡导下,在湘雅医学院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基础上组建了全新的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年4月,学院更名为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院训秉承“正直、责任、良心”,致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实干担当精神的高素质生命科学拔尖人才。

学院现设4个系,7个研究所,3个专业教学实验室。拥有生物科学、生物信息学2个本科专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2人、万人计划2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8人等知名专家学者。

学院是全国首批“双万计划”-生物科学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单位。拥有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世界ESI排名前1%的优势学科群。学院现有国家外专局创新引智基地等国家、部省级平台5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2个,省级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1个。现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金课5门、校级金课10门。建立了全国首批“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联合创建生物科学“汤飞凡菁英班”。与英国公立大学生物学排名第一的邓迪大学合作,开设“2+2中英班”。

三、培养模式

如果大家对我们学院感兴趣、有一个好印象,希望来我们生物科学专业学习,那么大家最关心的是我们学院如何培养大家成才,我们的培养模式是怎样的?

1. 课程设置

(1)建设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金课,培养基础扎实、富有思辨能力和创新思维的拔尖人才。我们学院建设了《医学分子生物学》、《文献信息检索》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国大学MOOC、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中南大学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开设科研训练、分子医学创新思维与应用、医学遗传学前沿进展等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2)个性化课程培养:在重视基础的同时,强调培养数、理、化、计算机、医学、工学等各学科的交叉型人才,鼓励同学们选修有挑战性的课程、制定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课程方案。

(3)开设文献讨论课(Journal Club):每学期开学前,每个同学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讨论主题,通过投票选出本学期实验班JC的讨论内容(每次课一个主题,每学期每位同学选择主讲1次、听讲4次)。由同学合作自行完成选文献、讲文献、组织讨论的过程,期间有指导老师的参与,并且可以自己邀请该领域的知名教授参加JC、指导大家的讨论。

2.创新教育

(1)科研实验室及科研项目面向本科生开放:抗癌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医学遗传学、人类重大疾病动物模型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各级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近三年已有30多项在研国家级课题向本科生开放,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科研。100%的学生早期接触科研。

(2)每年定期举行学术年会:在年会上,由部分学生对自己的科研项目进行口头学术报告,另一部分学生把科研成果做成海报进行展示,并和参会的老师、同学一起进行讨论。除此之外,还会有若干同学邀请国外知名教授作为keynote speaker参加年会。

(3)学业导师组指导:大一学生双向选择学业导师,针对强基班实施导师组,导师组有1+1+X组成,1为本院教师,1为临床教师,X为其他院外或者教师,可以为计算机、统计学、材料学等方面的教师。导师组主要是负责提出并调整学生的培养计划,指导学生在科研实践、课程选修、学术讨论等方面的开展。近三年获国家级大创项目51项,师生共创项目6项。学生90%参加国内外学科竞赛,100%主持或参加大创项目。生物科学本科生领衔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iGEM)大赛,2018年获得银奖,2019年获得金奖。

3.协同育人

(1)理工医交叉育人:通过学院的“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基因科学与技术产业化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每年在全校范围理科、工科、医科专业的大三学生中选拔10名优秀学生,进入基地班学习生物学核心课程及遗传学实验技术,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毕业生50%免试读研究生,深受导师或用人单位欢迎。

(2)科教协同育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率先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联合创办生物科学“汤飞凡菁英班”。每年约15人到武汉病毒所学习病毒学等课程及做毕业论文。病毒所“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杰青等高水平师资团队授课及指导学生科研,为学生提供一流的科研平台和充足的科研经费,近90%的菁英班学生提供奖学金,部分学生被推荐免试或优先录取为研究生,读研率为95%。科教协同育人举措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高度肯定。

(3)校际合作育人:我校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五所国内一流高校,以及美国耶鲁大学等三所名校合作成立的遗传与发育协同创新中心,定期举办生物科学本科生科研体会交流会,开展听院士报告,与名师名家座谈,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我校每年10-15人参加,获得优秀论文奖1项、墙报优秀奖6人,参与学生保研或读研率为92%。显著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在一流大学生物科学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与厦门大学联合办学,选择优秀的学生进入厦门大学博伊特勒书院学习,双方互认学分,部分共享厦门大学博伊特勒书院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教师和实践和科研创新平台及相关的培养经费。

(4)港湘协同育人: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师生代表定期举办交流研习营活动。 承办“生命科技传湘港,两地共筑中国梦”活动,每年2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使学生开阔眼界、启发思维,增进友谊、传承文化和对祖国的热爱。促成每年2-4名同学去香港高校深造。

4.国际化办学:2017年与全英公立大学生物学排名第一的邓迪大学签署“2+2”联合培养协议,授予两校学位。已有两批共9位同学去邓迪大学学习。积极实施国家引智计划,与邓迪大学建立了联合研究机构。

支持假期实习与学术交流:鼓励实验班同学赴国内外一流科研单位选修课程、开展科研实践。在实习答辩中获奖者,将有实验班专项经费给予奖励。

四、招生方式

严格按照“中南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