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人才培养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计划”实施办法
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计划”实施办法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计划”实施办法

为了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生物学科领域拔尖创新人才,着眼于创新人才的基础性培养和超前开发。根据《中南大学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试行)》,特制订“生物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计划”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遵循生物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构筑生物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专门通道,促进生物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基本原则:1.少而精、高层次、国际化。每年动态选拔特别优秀的学生,配备一流师资、提供一流学习条件、营造一流学术氛围,通过国内国外交叉培养,切实提高培养质量,力争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2、拔尖人才培养以学院为主体。积极探索培养创新人才模式,学校对人才培养实行特殊政策、给予经费支持,学院给予配套经费支持。

3、定期评估、提高质量。定期组织和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对计划实施进行科学评估,建设质量评估标准。通过长期探索、互相交流,不断提升生物科学拔尖人才培养的水平。以特色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生物科学本科专业。形成中南特色、中南模式、中南标准的一流生物科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二、主要内容

1、目标任务是利用优势生物学科,建设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建立拔尖人才重点培养体制机制,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生物科学研究,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努力使受计划支持的学生成长为相关生物学科领域的领军人才,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学院将从体制机制和教育教学两方面开展有深度、有力度的改革,采取有利措施、建立“生物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计划”,以下简称“实验计划”。

2、实行教授、专家治理。“实验计划”成立专家委员会,负责制定创新人才培养试点方案,对“实验计划”的年度预算、发展规划等提出咨询意见,对教师的学术水平进行评价,对教师评聘、教学科研工作等进行学术把关。

3、配备一流师资。“实验计划”实行严格的教师选拔和聘任制,改革教师评价制度,以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决定教师绩效。聘请相关领域具有国际影响的著名科学家对培养方案及培养过程进行指导,邀请知名学者、优秀教师和社会杰出人士担任学生导师,聘请海外知名学者主持或参与教学,安排高水平专家、学者担任授课教师。

4、选拔优秀学生。“实验计划”实行自主选拔,建立多元录取机制。注重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学术兴趣和发展潜质,实行动态进出机制,将最优秀的学生选入计划进行培养。

5、创新培养模式。将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道德品质。实行因材施教,突出个性化培养,强化基础、分流培养。梳理课程体系,修订培养方案,压缩学时学分,除专业核心课程必修外,其余专业类课程均为选修。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主选择跨学科、跨专业的课程学习,让学生有自由探索的时间,鼓励自主学习,参与科研项目训练。积极开展教学模式、内容和方法改革,打造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主的系列金课。实行一对一导师制,通过实验室开放及导师课题开放等方式,开展科研训练及科学研究,指导学术论文写作及发表。

6、营造学术氛围。通过世界级科学家访问、高水平学术报告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开放的交流平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潜能。

7、改革教学管理。实行班级管理与导师制相结合,制定灵活的课程选修、免修和缓修制度,改革学业评价制度,经评价不适合继续参与计划的学生,可转出计划继续学习。

8、加强条件保障。所有科研实验室向参与计划的学生开放,并为学生实验实践教学、科研训练和创新活动提供有力支持。积极探索和建立省部级以上国家科研平台面向本科生开放的新机制。

9、开展国际合作。通过联合培养、暑期学校、短期考察等方式分期、分批将符合条件的学生送到国外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学习和交流,师从世界一流科学家,进入学科前沿,从事高水平研究。

三、实施步骤

启动学院创新招生机制。参与“拔尖实验计划”的第一批学生完成本科阶段学习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部分学生进入国外一流大学或科研院所学习。2022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基本形成,涌现一批生物学科青年英才。

四、组织管理

1、成立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试验计划”领导小组、专家委员和工作委员会,分别负责“计划”的总体设计与领导、学术规划与把关、组织实施与协调、项目的具体执行等工作。

2、学院业务办公室牵头负责协调学校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国际交流处、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学工部、团委、图书馆、计算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以及后勤系统等职能部门,做好项目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3、在学院业务办公室设立“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试验计划”工作办公室,主要承担“计划”工作委员会事务性工作以及与院系的联络沟通等。

五、经费使用与管理

1、经费主要来源由学校拨款,学院将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于项目经费配套支持。积极争取国家留学基金、社会捐赠奖学、奖教及助学基金等资助。

2、经费主要用于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和学者授课以及学业指导、学生国际交流、科研训练、奖学金以及开展学术活动和校际交流等。

3、在经费管理与使用方面要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本方案由“生物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实验计划”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