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人才培养

“汤飞凡菁英班”奖学金条例
当前位置: “汤飞凡菁英班”奖学金条例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与中南大学

“汤飞凡菁英班”奖学金条例

 

为了落实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进一步落实中南大学与中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病毒所”)《关于联合开办“汤飞凡菁英班”的协议》精神,特制定本条例。

一、目的意义

“汤飞凡菁英班”将致力于培养热爱生命科学研究,具有扎实的微生物学、病毒学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生物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生物科学研究方法,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出众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拔尖本科人才。

二、主要内容

1.  汤飞凡菁英班

奖范围:“汤飞凡菁英班”(免疫工程专业)学生。

    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支持力度:一等奖  3   5000//年;

              二等奖  6   3000//年;

              三等奖  10  1000//年。

   评审方式:根据第二、第三学年的成绩和综合表现(课程有不及格者不予参评),由武汉病毒所和中南大学共同评审确定获奖名单。

发放方式:每年9-10月期间举办“汤飞凡”奖学金颁奖典礼,武汉病毒所和中南大学相关领导出席,并及时发放奖学金。

    他:获奖者可以优先获得参加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科研实习、大学生暑期学校、大学生夏令营的资格,可以优先获得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相关科研等动态信息。获奖者务必在班级做一年一次的学习交流汇报。

 

2. 大学生科研实践计划优秀奖学金

从“汤飞凡菁英班”学生中遴选并接受部分具有创新潜力的学生,开展为期3个月以上的科研实习或科研实践,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拟从年度接纳的科研实践计划的学生中,评选出优秀学生,其中优秀学生人数约占参与大学生实践学生总数的20%。 发放标准1000/人。

 

3. 中科院大学生奖学金

 从参加大学生科研实践计划、大学生暑期学校、大学生夏令营以及联合培养大学生等活动计划的“汤飞凡菁英班”学生中遴选,挑选比例为20%,奖励在各项科研实习或学术交流活动中,表现突出,综合能力强,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学生,以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实践,激发科研兴趣,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发放标准1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