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通知公告
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选拔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日期:2022-01-03

为贯彻落实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鼓励品学兼优、具有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强的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学院决定开展选拔本校2020级、2021级在学优秀硕士生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

一、组织管理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黄菊芳、刘静

副组长:胡正茂、许林勇

组员:李家大、李善妮、项荣、陈超

2、思想政治考核小组

刘静(第一责任人)、许林勇

二、考核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考察方式方法,确保录取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比较明确的名次结果。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三、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愿意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本校在读一年级或二年级优秀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3.专业基础扎实、课程学习成绩优良。

4.外语水平良好。

5.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6.考生报考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7.身心健康(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8.下列情况不允许申请:

①所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②录取为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

③确定为骨干计划、辅导员、支教团、国防生以及保留学籍的在学硕士生。

四、考生网上报名及报考费缴纳

拟报考我校并满足上述基本条件的考生(事先应取得报考导师认可同意!)于2022年1月4日—2022年1月15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bsbm,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先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入报名系统,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填写提交相关信息,同时上传照片(近期素颜登记照、大小不超过30k)和身份证扫描件。

缴纳报考费:标准为350元/人。

支付要求:2022年1月15日17:00前按报名网站要求完成网上支付报考费。同一人可申请多个报名号(须确认1个有效),但报考费只需支付一次,报考费支付后一律不退!

五、考生提交材料

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考生于2022年1月4日--15日向学院471办公室王老师提交如下材料:

1.《中南大学2020/2021级在学硕士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表》;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网站下载)。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无需签署!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

5.本科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学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6.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英语水平考试成绩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7.专家推荐书2份;

8.自荐材料。根据本人学习工作情况、思想政治表现进行总结,并对攻博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进行规划。

六、学院组织资格审查及考核

学院对申请者的学习成绩、平时表现、培养条件、科研能力、工作经历等综合情况进行审查,审查通过者通知参加考核。请所有报名同学加QQ群459844912,考核时间为2022年4月-5月,具体时间将在群里公布。

七、考核内容

1、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学术道德等方面进行考察,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测试

全方位考查学生的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合格分为60分,满分为100分。考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外语能力测试

外语测试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合格分为60分,满分为100分。考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考试复试总成绩计算

考试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考核成绩。

九、录取审查及公示

学校对学院上报拟录名单进行复审,审查无误后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审批通过后在学校网站进行录取公示。公示时间为2022年5月,并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十、录取通知书发放及学制

2022年7月上旬,学校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

硕博连读博士生按学校规定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

从研一及研二选拔的硕博连读博士生学制均为4年。

十一、放弃录取

拟录取硕博连读考生如因故放弃本次申请,须在2022年5月1日前,向我校研招办出具书面报告(学院及录取导师签章确认!)。

十二、取消录取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①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弄虚作假情况。

②硕士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或因违法受到判罚。

③不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十三、咨询和投诉

考生如需咨询或投诉,可以书面形式向本院提出:

许林勇副书记:0731-82650326

王洁老师:0731-82650230,644689064@qq.com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