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通知公告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日期:2023-03-20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2〕3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我校研究生院要求以及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管理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黄菊芳

  副组长:刘静、胡正茂  

  组员:许林勇、李家大、李善妮、项荣、陈超

2、思想政治考核小组

  刘静(第一责任人)、许林勇

二、工作原则

   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1. 复试时间及方式

  2. 时间

专业名称

复试时间

0710-01遗传学

3月27-28

0710-02细胞生物学

3月26

0710-0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月26

0710-04生物医学信息学

3月30-31日

1255图书情报

3月30-31

(二)考核方式:现场考核

(三)具体考试安排及通知都在考生QQ群805955899里发出,请上线考生尽快加群。上线学生名单另发。

四、资格审查

复试前,考生必须向我院提交以下资料的扫描版或照片:

(一)准考证。

(二)居民身份证。

(三)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四)“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五、复试费标准及缴费方式

研究生招生复试费为120/生,考生复试前须通过“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 http://yjszsgl.csu.edu.cn/ksxt/login.aspx使用微信或支付宝网上进行支付复试费。不按时在网上支付复试费的,不予复试和录取。推免生不需要再次复试也不需要缴纳复试费。

六、复试安排

(一)心理健康测试

心理健康测试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组织和实施,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二)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按照学校相关要求进行。根据考生表现进行打分,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复试内容

生物学01-04方向(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医学信息学专业

复试总分300

1)专业基础测试(笔试)

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面试)

全方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外语能力测试

外语测试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不予录取。

图书情报专业:

复试总分200

1)专业基础测试(笔试)

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满分60分,低于36分不予录取。

2)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面试)

全方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满分60分,低于36分不予录取。

3)外语能力测试

外语测试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满分40分,低于24分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理论考试

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满分40分,低于24分不予录取。

(四)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分+复试总分

七、录取原则

根据分专业计划,按照总成绩名次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

八、公示

拟录取名单将在本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五个工作日。

九、复议

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向本院提出:

请发邮箱:644689064@qq.com

十、特别说明

1.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要求,诚实守信,严禁各种形式的违规和干扰复试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2.学校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在新生开学后统一组织体检,体检不合格的,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入学与注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理。

3.学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33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