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术报告
脊索动物单细胞转录谱给脊椎动物进化发育的新启示
日期:2020-10-14

学 术 讲 座

题  目:脊索动物单细胞转录谱给脊椎动物进化发育的新启示

报告人:陈 凯 教授

 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

 云南中科灵长类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

主持人:袁 凯 教授

时  间:20201016日(星期五)上午1000

点:中南大学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老楼5楼学术报告厅

陈凯,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中科灵长类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05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5年至2007年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硕士学习;2013年博士毕业于美国斯托尔斯医学研究所;2013年至2015年于美国斯托尔斯医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2015年至2018年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811月任云南中科灵长类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195月任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

陈凯教授长期从事早期胚胎发育的转录调控研究,发现合子基因组启动过程中核心启动子的差异性使用,首次运用单细胞测序揭示神经脊在脊索动物的进化来源,成功结合单细胞测序和发育生物学手段揭示多巴胺神经元终末分化保守的调控策略。现主要研究脊索动物胚胎发育调控网络和灵长类干细胞神经分化中转录调控机理,主要包括合子基因组启动的调控机制和转录调控网络。2019年获云南省高层次引进青年人才。已在Nature, Cell, Genes & Development, Genome Research, eLife等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

文本框: 中南大学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精准分子医学研究所精准分子医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