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术报告
The potential application of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in the Cochlear Implants
日期:2020-10-20

学术讲座

题 目:The potential application of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in the Cochlear Implants

报告人:柴人杰教授

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主持人:袁 凯教授

间:20201025日(星期日)下午1500

点:中南大学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老楼5楼学术报告厅

柴人杰,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支部书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青年千人,国家优青。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听觉分会副会长;中国生理学会干细胞生理专委会候任主委;中国听基会基础研究专委会主委,ESCI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Stem Cells执行主编。研究方向:神经元和内耳毛细胞的再生和保护研究,近5年发表通讯作者论文69篇(总影响因子409.5,其中IF>202篇,10-208篇,8-104篇),包括Cell, 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

报告摘要:听力障碍是一种常见的耳科疾病。耳蜗毛细胞和螺旋神经元的不可逆损伤是造成感音神经性聋的核心原因,成年哺乳动物的耳蜗毛细胞和螺旋神经元细胞在受损缺失后不能自发再生从而恢复正常的功能。目前临床上常用的人工耳蜗植入是临床应用最广、最有效的现代康复技术之一。但人工耳蜗能否产生令患者满意的言语分辨能力完全依赖于残存的螺旋神经元,功能性螺旋神经元数量不足是影响人工耳蜗植入效果的重大医学难题。我们课题组和南京鼓楼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高下教授合作,利用具有良好神经界面效应和导电特性的纳米材料石墨烯做为神经干细胞移植的支架,结合人工耳蜗的电刺激来显著促进螺旋神经元的再生和功能的成熟;进而建立把神经干细胞治疗和人工耳蜗植入有机结合的新临床综合技术体系,为优化人工耳蜗植入患者听觉言语功能康复奠定理论和实验基础。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