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术报告
染色质高级结构与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机制
日期:2021-05-14

学术讲座


报告题目:染色质高级结构与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机制

报告人:李国红教授

主持人:郭辉研究员

时间:5月20日上午11:00-11:50

地点: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五楼学术报告厅


B492


个人简介:

李国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1995年武汉大学病毒系本科毕业,2003年于德国海德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新泽西医科大学和纽约大学医学院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MMI)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全职回到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J Biol Chem,Genome Biol和“中国科学--生命科学”杂志编委。李国红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染色质高级结构与表观遗传调控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Cell Biology, Molecular Cell, Dev Cell, Nat Struct Mol Biol, Genes & Dev., Cell Res., Cell Reports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2017年入选HHMI国际研究学者,2017年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报告摘要:

染色质结构的高度动态变化在基因转录沉默和激活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从而为表观遗传提供一个重要的信息整合平台。一方面,核小体折叠形成结构紧密的高级结构30nm染色质纤维,导致基因沉默;另一方面,基因激活过程中的关键步骤则是30nm染色质纤维的解聚和重塑,从而使各种转录因子及转录机器可以接近DNA。本报告中,我们将介绍我们在30nm染色质纤维结构和动态调控方面的最新进展。利用染色质体外组装体系和高精度冷冻电镜技术,我们在国际上首次解析了30nm染色质纤维的高分辨率(11Å)三维重构结构。我们结果揭示30nm染色质纤维以4个核小体为结构单元相互扭曲形成一个全新的左手双螺旋结构。此外,我们还将介绍我们在染色质纤维更高分辨率结构解析﹑动态调控及其生物学功能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