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邬玲仟教授作为主席主持全国遗传病病例大赛
日期:2020-06-24

2020年6月20日下午,“倍道兼行、瑞彩新生”全国中青年医师遗传病病例演说家大赛在历时线上长达五小时的激烈角逐后完美落幕!本次案例大赛总决赛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张学院士和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遗传研究中心邬玲仟教授共同担任赛会主席,来自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王和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余永国教授担任赛会主持兼评审,同时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姜玉武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尹飞教授等多位国内医疗顶级专家组成权威评审阵容。

大会主席邬玲仟教授发表致辞演讲,强调了目前我国出生缺陷严峻形势,每年严重遗传病新生儿发病率大于2%,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因此更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精力,对遗传疾病进行深入研究,积累更多的数据与经验。同时邬教授对各位参赛嘉宾成长为各个细分领域的带头人寄予了厚望,并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本次总决赛是在经历了四个月的初赛、大区赛磨砺之后,从数百位参赛嘉宾中选拔出的12位优秀中青年医师。本次大赛参赛的12个案例中,涵盖产前诊断、儿科神经、内分泌和消化系统等多个医学领域。最后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段若愚医生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何怡医生、北京协和医院王薇医生获得大赛二等奖,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周凡医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王红坤医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闾佳佳医生获得大赛三等奖,柳州市妇幼保健院严提珍医生、湖南家辉遗传专科医院石妹珍医生等获得大赛优胜奖。

大会主席邬玲仟教授总结道:正是由于参赛嘉宾们对每一个病人的用心付出,才让疾病诊断更为准确,给万千家庭带去希望的曙光。通过这些案例的展示,我们看到中青年医生的执著与追求,坚守与付出,让我们对遗传病诊疗事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收获与喜悦中,本届“中青年医师遗传病病例演说家大赛”圆满结束,此次大赛不仅加深了大家对人类临床遗传疾病知识的理解与诊断思路的扩展,学习了各种新技术的综合实际运用,也为优秀的中青年医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搭建了学术交流与沟通的渠道,更加激发了青年后辈不断提高自己医疗技术水平的动力,为将来积极探索临床科研道路打下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