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我院高等学校改革试验创新教材《生物信息学概论》出版
日期:2021-08-30

生物信息学伴随着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而兴起的一门交叉学科,《生物信息学概论》课程是生物信息学专业必修的核心课程,同时也是生命科学相关专业课程体系的重要课程。

我院胡德华教授和虢毅教授主编的《生物信息学概论》于2021年8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全体编委生物信息学教学的经验总结,也是我院生物信息学课程建设和教改教研以及精品课程探索的最新成果。该书可以作为生物信息学专业或者生物学、医学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生物信息学教材,也可以作为生物医学领域教师、科研人员掌握生物信息学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参考书。

教材共设12章,第一章绪论;第二章新一代测序技术及其应用;第三章生物信息数据获取;第四章序列比对;第五章数据库同源搜索;第六章分子进化与系统发育;第七章序列特征分析;第八章蛋白质结构分析;第九章HUB基因挖掘;第十章生物信息学与人类疾病;第十一章生物信息学与知识产权;第十二章生物信息学的伦理问题。

说明: 封面说明: 版权

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1)内容与时俱进。既对生物信息学的基本理论和经典方法进行了系统阐述,也对生物信息学近年来新技术和新方法进行了适当介绍,增加了新一代测序技术与应用、HUB基因挖掘、知识产权和伦理学等新内容。

(2)编排体例围绕两条主线展开:一条是基因-蛋白质-疾病,另一条是基础理论-基本方法-案例分析。先从基因开始,再到蛋白质,然后上升到疾病和应用层面,符合生物信息学的发展脉络,内容集中,系统性强;在处理基础理论、基本方法、案例讨论时,先阐明概念和理论,然后演示分析方法,最后以案例进行验证,符合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衔接自然,逻辑性强,便于学生学习和掌握。

(3)注重实用性和创新思维的培养。从实用的角度出发进行介绍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实例分析。每一章均有本章小结、思考题、案例讨论,有助于学习总结,思考理解,案例讨论和创新思维的培养。

文案编辑:姜浩、蔡煜锋

审核:胡德华、虢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