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顺利举行2021级研究生入院教育大会暨导师见面会
日期:2021-09-16

9月14日上午8时30分,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院教育大会暨导师见面会顺利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静、院长黄菊芳,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林勇,副院长李善妮、胡正茂,教师代表生物医学信息学系主任胡德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系赵岳涛老师及全体2021级研究生出席并参加本次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林勇主持。

男人站在电视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31C3E

刘静书记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对2021级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静书记说,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是伴随着“百年湘雅”医学教育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在湘雅百年教育中,我院一脉相承的生物科学教育先后培养了以夏家辉院士、刘德培院士、“华大基因”创始人之一刘斯奇教授、美国血液中心黄承汉研究员等杰出校友为代表的一大批遍布海内外的优秀人才,望同学们能追随前辈们的足迹再攀高峰。

刘静书记表示,读书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重要的是为祖国昌盛和民族复兴尽一份力量,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刘静书记还对新生提出了两点期许:一要热爱祖国,努力发扬为保卫祖国和争取国家独立富强而献身的奋斗精神;二要恪守“正直、责任、良心”的院训,严格要求自我,锤炼品格修养,坚守科研诚信底线。最后她呼吁大家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希望大家能够一道努力,继续书写生命科学学院的精彩华章。细胞生物学专业2021级研究生伍津正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首先谨代表学院所有新生对一直默默付出的老师和家人表示感谢。接着他回顾了自己曾经求学道路上的心得和感悟,表示今日的收获来之不易,继而对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作出了展望。在发言最后,伍津正同学希望全体新生能够根系中南、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成为时代洪流中奋勇前进的搏击者。

教师代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系赵岳涛副教授通过分享自己在国外求学的成长经历与心得体会,鼓励同学们要牢记初心、追逐梦想。在谈到培养科研能力方面,赵岳涛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目标,总结了三点经验,一是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和勇攀科研高峰的信念;二是锻炼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提高与他人沟通合作的水平,以期对大家的求学和发展有所启发。

胡正茂副院长以“敲黑板”的形式介绍了目前学院研究生培养情况。他指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我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进步的迫切要求。他解读了《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分别对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学位授予标准与学术道德教育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最后,胡正茂副院长表示将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同学们服务,并希望大家能够练就积极心态、提升专业能力,从而走向新的精彩人生。

在2021级研究生入院安全教育培训中,许林勇副书记指出,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保障一个学生思想进步、健康成长和立志成才的基本条件。他分别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以及心理安全等方面向大家提出防护要点与解决措施,并以实际案例呼吁同学们要严防网络诈骗、电信诈骗。许林勇副书记表示,学院领导和老师永远是同学们的坚实后盾,希望大家增强安全意识,多跟领导和老师沟通交流,让快乐与平安伴随同学们的学习和成长。

黄菊芳院长首先向学院领导、老师以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出席大会现场的全体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对2021级所有研究生新生致以最诚挚的祝贺。黄菊芳院长说,见到新生就见到了学院的未来和希望,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将尽心尽力,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引领、服务广大同学,让同学们健康成长,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黄菊芳院长勉励全体新生应当志存高远、砥砺奋斗。她指出,广大学子要端正品行,树立积极正确的价值观,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发扬百年湘雅医学教育优良传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非凡的成就书写自己和学院的前程未来,努力在“大我”中实现“小我”,进而为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礼堂里有许多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最后,全体与会师生合影留念,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院教育大会暨导师见面会圆满结束。


通讯员:赵通、杨慧慧

摄影:刘箭卫、贾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