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资深教授邱均平院长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论坛
日期:2021-09-27

2021年9月26日上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资深教授邱均平院长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论坛,以《创新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为题做学术报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教授主持。

邱均平教授首先从个人科研创新的经历入手,从创立“评价学”、评价理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知识管理向知识管理学的创新和发展、信息资源管理向信息资源管理学的创新和发展、建立了完整的评价体系、创立了“武大版”著名评价名牌和人才培养成果等七个方面展示了自己丰富的科研创新经历和丰硕的科研创新成果。

紧接着,邱均平教授对创新是研究生教育的核心要求和研究生教育中导师的重要作用进行介绍,从研究生的要求和目标、导师的重要性、导师作用的具体表现和导师的具体指导等三个方面说明导师在研究生学习中的重要作用。

说明: WechatIMG323的副本

最后,邱均平教授对如何实现研究生教育科研创新做了分享和探讨,包括选准创新途径和突破口、学科优势是创新的基础、广博专深的知识是创新的前提、方法技巧是创新的条件、科硏课题任务是创新的机会和合作团队是创新的保障。

在交流问答环节,在座师生都踊跃向邱教授请教和提问,如在科研中可以采用哪些新的计量方法、在面对招聘会时如何凸显情报学学生的专业素质、如何构建一个高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等问题,邱教授都做出了认真细致的解答,给全体师生在科研、学习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李后卿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感谢邱均平教授对我校图书情报、医药信息管理等学科建设所做出的贡献。邱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丰富的人生阅历、高尚的人格魅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术论坛在多次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说明: WechatIMG324的副本

(撰稿:文庭孝、肖诗依)

(摄影:肖诗依)

附:邱均平教授简介

邱均平,武汉大学老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教评价硏究院院长、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评价与管理》《Data Science and Informetrics》杂志主编;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创始人、首届主任、首席专家、金平果“四大评价报告”品牌创立者和负责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持并完成国家或省部级课题3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重大3项。在中国国内外重要期刊Scientometrics、《情报学报》、《中国图书馆学报》等发表论文620余篇(被引7570次以上),出版著作70余部,获国家或省部级奖励15项。2020年6月,邱均平教授携夫人颜金莲女士一起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700万元用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四中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优质生源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