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在世界精神遗传大会获奖
日期:2021-10-19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度世界精神遗传大会上,来自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陈昱做了题为“Brain eQTL of East Asian, African American, and European Descent Explains Schizophrenia GWAS in Diverse Populations”的会议口头报告,并荣获2021年世界精神遗传学会的Hugh Gurling奖。

世界精神遗传大会(World Congress of Psychiatric Genetics ,WCPG)是由国际精神病遗传学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Psychiatric Genetics,ISPG)主办,搭建遗传、脑功能和精神疾病研究桥梁,是精神病遗传学和相关领域研究的顶尖国际科学会议。Hugh Gurling奖旨在鼓励精神病的遗传学相关研究在全世界的发展,颁发给来自世界银行非高收入国家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每年仅一位获奖者。除陈昱以外,同样来自生命科学学院陈超课题组的韩聪和唐龙飞分别做了“Gene Body-Based eQTL Analysis Detects Signals Located in Genebody and Downstream of TES that are Missed by TSS-Centered Analysis for Long Transcripts”和“Comparing Gene Expression Changes in Blood and Brain of Schizophrenia”的会议海报展示。

陈超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人脑基因表达调控与精神疾病的关系研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人脑多组学调控在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老年痴呆症等的作用,发展相关生物信息算法和人脑类器官模型开发等。该团队培养的学生在多个国际顶尖学术会议如美国人类遗传学年会(ASHG)和世界精神遗传大会(WCPG)等崭露头角,多次获得Charles J. Epstein奖,Hugh Gurling奖等多个奖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等国际顶尖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