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雾中行走,当以吟啸徐行——生命科学学院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1-11-04

在一个罕见的大雾天里,步入职场,倍显狼狈的小新恍惚听到了一个来自过去的声音;而在时间的另一边,疲于应付大学生活的小新也即将面临一个重要的选择,一场跨越时空,直达心灵的相遇在迷雾中拉开了帷幕。

走过的路,被雾掩住,看不见来时的脚印和路线;在走的路,仅能看清脚下的那一小圈,前后左右,再不清楚;前方的路,有谁清楚?

图片一

炎威已过,又早秋凉。在漫山枫叶红的岳麓山下,为了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调节能力,鼓励大学生把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方式展现出来,启发同学们学会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压力和挑战,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主办的“未来,已来“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于10月24日在校本部立功厅举行,我院雾中行走剧组与其他各院剧组依次进入校本部立功厅进行演出,我院团委书记王娇娇老师亲临比赛现场指导。

我院的参赛作品《雾中行走》,由本院心助会全体成员共同参与筹划,选题紧扣大赛主旨,尝试通过人在雾中表现出的迷茫与困惑,来反映剧中人物焦虑不安的内心和徘徊不前的生活状况,期望能够将同学们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真实具体的表现出来。在剧中,不管是已经开始工作,在生活与生存间艰难挣扎的职场小新,还是疲于应对大学学习与生活的学生小新,她们都仿佛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前,一样的不明方向,不见明光。

1

可生活不会始终充满迷雾,就像剧中两个小新的奇妙相遇,她们在生活的“大雾“中双双迷失,却又在迷雾中与自我相见,挽救了对方,也救赎了自己。这里大胆运用空间转换与时间流淌交织与相融的手法,以迷雾做媒介,让剧中人物打破时空界限,解开心理的枷锁。特别是活在未来的小新,一路所经历的曲折让她更加明白为何坚守,如何获得;而对当下的小新,没有什么比拨开那层迷雾,看到坚持下去的希望更让她开心的事了。这也是我们整个演出所想要传达的:被雾深深包围时,我们能做的,只有看好脚下的路,一步一步走,越过一个又一个山头。我们置身于雾中,与其为伴,相守而终。

我们从未停下幻想:愿有一天雾散云开,太阳会给予我们眼睛,寻到脚下那朵寻觅已久的花朵。我们经历着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但却会在某一天突然看到坚持的意义。

此次演出,不管是剧本的撰写,排练时间的安排,场地的寻找,还是参演人员间的配合对整个剧组来说都是一种挑战,生命科学学院心助会的同学全力参与,就像我们的主题——云开雾散终有时,守得清心待明月。在参演人员的招募过程中,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给整个剧组带来极大的热情与信心;而在排演过程中,即使课程不一,场地受限,同学们还是投入十二分的努力,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剧本的磨合,在校本部、南校区甚至是湘雅新校区,直到最后站在舞台上,同学们始终表现得十分优秀。而最终我们也克服了所面临的困难,让整个演出平安落地,取得了83.26分的好成绩,虽然未能进入决赛,但为我院进一步开展心理建设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能够更好的与同学们知心相伴,与爱同行,让阳光始终洒在生命科学学院的每一个学生心中。

图片六

“莫语常言道知足,万事至终总是空。理想现实一线隔,心无旁骛脚踏实。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花开复见却飘零,残憾莫使今生留。” --《水浒传》

人的一生很像是在雾中行走,远远望去,只是看见迷雾一片,辨不清方向,可是,当你鼓起勇气,放下忧惧和怀疑,一步一步向前走去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每走一步,你都能把下一步路看得清楚一点。“往前走,别站在原地远远观望!”你就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


文案:马鉴 陈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