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生物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同行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11-16

11月15日上午,中南大学生物学学位点合格评估同行专家评审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顺利召开。厦门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周大旺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有湖南大学刘选明教授、复旦大学林鑫华教授、复旦大学舒友生教授和山东大学张玉忠教授。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教授、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生命科学学院党政负责人、生物学学位授权点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静教授和专家组组长周大旺教授主持。

会议1

会议伊始,陶立坚常务副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成员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湘雅的历史简要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学位点建设、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概况及生物学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向专家组介绍了中南大学学位评估的主要目的,及当前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

按照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程序,评估组专家在会前仔细审阅了生物学学位授权点的相关材料;评估会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黄菊芳教授从学位点基本情况、培养目标和标准、培养方向、科研成果与贡献、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位点特色、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评估专家与学位点的导师、研究生在线上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座谈。

专家们一致认为: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与湘雅百年教育一脉相承,历史底蕴深厚,学科特色明显、成绩突出、方向齐全,科研水平较高,已形成稳定的教学科研梯队,学术带头人与学术骨干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有一定保障。经专家组集体审议,中南大学生物学学位授权点评议结果“合格”。同时,专家组也针对学位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主要包括:建议进一步加强学科带头人,尤其是青年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建议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和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为“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陶立坚常务副书记对专家组辛勤的工作、合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诚挚感谢,表示我校将落实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加大生物学等基础学科的建设力度,以“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为契机,探索具有中南特色的生物学学科发展道路。

最后,生命科学学院刘静书记和黄菊芳院长一致表态:专家组提出的问题针对性强,给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生科院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责任到人,逐步整改,推进生物学学位点建设内涵式发展、高质量提升,为人民生命健康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深厚、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王洁、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