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2021年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首次课程评估成功举行
日期:2021-11-18

11月17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首次课程评估会议在湘雅医学院孝骞楼470会议室举行,湘雅医学院副院长陈俊香教授出席会议,涂自智教授、蔡维君教授等6位课程评估专家莅临学院指导,会议由李善妮副院长主持。

首先,李善妮副院长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同时介绍了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现状,学院始终把教学改革作为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学校正确部署及学院党政领导下,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投入到教学改革浪潮中,以此次课程评估为契机,由点到面,各门课程、各教学团队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力求更好的改革与发展。

接着,参与本次课程评估的课程负责人文斗斗老师、陈淑华老师分别做了精彩的汇报。

文斗斗老师以“新医科背景下的课程建设--《细胞生物学实验》为主题展开论述,极具亮点,会场所有人都被文老师的教学方法深深吸引。亮点一:根据新医科人才培养目标,分多个环节对学生实行形成性评价,自始至终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让每一位同学心中有数,及时有效弥补所学知识薄弱环节。亮点二:只要学生能真正学以致用,教师们可以不辞艰辛想尽一切办法,牺牲大量休息时间研究如何让学生学到知识、学会做人做事、学会感恩,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与手段,不管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虚实结合,还是基于临床融合PBL案例库,甚至结合当今潮流,追剧式课程教学、文献解读都可以在B站上运用自如,教学方法深受学生欢迎,教师深受学生爱戴。

新医科背景下的课程建设--《细胞生物学实验》

陈淑华老师讲述了《生物化学C》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及教学特色,特色一:思维导图,学生做思维导图过程中,不仅提高了学生逻辑思维、探究新事物的能力,还会鼓励和刺激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高效学习。特色二:因生物化学的知识内容多,难度大,不容易理解,同学们奇思妙想,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在课间休息时间,展示原创生物化学记忆歌曲,既丰富了课间时间,又达到事半公倍的学习效果。特色三:课前测试问卷让同学们课前带着问题去预习,课上带着问题去听,课后巩固不再是“问题”。

《生物化学C》课程建设

最后,专家们认为两位老师的汇报各具特色,各显神通,非常值得借鉴和推广,目的都是以学生为中心,希望将学生培养成国家栋梁之才,同时,还提出一系列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还与参会老师及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每位教师及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对教师们为学院发展积极进言献策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教师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对学生的所有意见和建议进行了集中梳理,为提升教师教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学院将依据领导专家、教师、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使学院的课程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唐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