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关工委召开“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座谈会
日期:2022-05-1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引导广大老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20225月11日,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工委召开“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座谈会。学院邀请了退休支部书记唐建华教授与学生代表进行座谈。生命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出席座谈会,关工委全体工作人员、3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座谈。座谈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许林勇主持。

  

                                              


院党委书记刘静、院长黄菊芳对唐建华老师一直以来支持和指导学院关工委工作表示感谢。唐建华老师职业生涯教书育人潜心问道,教学科研硕果累累,其奋斗历程值得广大青年学生学习。退休后的唐老师担任了学校和学院的党建员,同时担任学院的退休党支部书记,为学院党建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力量。希望同学们能从唐老师的分享中汲取奋进力量。


“要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国共产党。”唐老师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从1919年的“五四运动”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再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来,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而取得一切成果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唐老师详细讲述了自身的奋斗经历。他出生于湖南省常宁市,父母都是贫下中农。1974年高中毕业以后,他上山下乡劳动了四年,并于1985年考上了湖南医科大学的研究生,1994年到1997年赴美国做访问学者。“不出国不知道怎样爱国”唐老师说,这是他这段出国经历的最深刻的感受,在美国的这段时间,他深切地思念祖国,对“爱国”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于是在他回国后,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国后,唐老师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用两年时间克隆出GPI-PLD基因,并发表文章。此后一直从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不管是在当时条件简陋的情况下,还是在现在教学形式多变的情况下,唐老师都一直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年龄都在60岁以上,很多连智能手机都不会用,因此开展工作有些困难”作为退休党支部书记,唐老师不辞辛劳,事无巨细,都做到了上情下达。


唐建华老师坚持退休不退岗,至今依然身兼数职,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这对青年学生来说是一种激励和启迪”许林勇副书记听完唐老师的分享后十分感慨地说到。


通过此次座谈会,青年学生对党的百年奋斗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自己未来的奋斗目标有了更深远的思考,同时更加坚定了争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心。


作者:胡瑛 陈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