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陈国强院士主讲问渠课堂,寄语中南学子“确立使命,逐梦未来”
日期:2022-05-29

525日下午16:00,中南大学问渠长廊新一期名家课堂在新校区玉带河畔开展。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肿瘤病理生理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院士陈国强主讲,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翔、党委副书记李景升以及来自各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讲座主题为“确立使命,逐梦未来”。陈院士为青年学子讲述了自己几十年来的“逐梦之旅”:他来自湖南攸县农村,怀揣着一腔热血和一个为科学奋斗的梦想一步步走到现在。他将做人做事的道理蕴于求学、科研、工作中的经历和体会,深入浅出,畅谈坚持梦想的意义。

412A6173

作为一名党员,陈院士时刻牢记对党的誓言。他在去年卸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然而他的“为科学而奋斗”的梦想并不停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科研事业上来,因为“党的需要就是我的需要”。

“梦想是一种信念,要将信念变成自己的使命。”陈院士告诉我们,人生路上要坚定地相信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努力,而不是为了名誉、权力这些世俗的欲望。在这一过程中自信是非常重要的,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并坚定地走下去。中南学子更应传承湖湘文化中的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陈院士最后提到“梦想催生激情,激情成就未来”,理想是一个人的激情所在,有了理想,才会迸发激情,催人奋进,成就美好的未来,他寄语学子们要心怀梦想,坚守初心,成就智慧,完善人格,使自己成为具有人格魅力的人,与志同道合者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在现场互动环节,在场学子纷纷抓住机会向陈国强院士请教。有同学问到陈院士如何看待研究生应具有的品质,他表示除了勤恳务实的科研态度外,还有两点十分重要,一是沟通协调能力,二是团队合作精神。还有同学则问陈院士求学路上是否有过困惑,陈院士则说自己几乎没有过大的困惑,因为内心坚定,知道自己的目标与使命,不会过于计较得失,能一直朝着心中的方向前行。活动过程中现场掌声不断,在场师生无不被陈院士风趣幽默、壮志凌云的人格魅力所感染。